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李村商圈变老大 众商家提前布局地铁商业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景虹   2015-08-01 06:58:00

关键词: 商圈 商业 传统商贸企业 提前布局 商业面积

李村商圈变老大 众商家提前布局地铁商业

   “李村大集”曾经是山东省四大集市之一,在这里老李沧人形成了自己的消费习惯,在人们眼中李村大集也代表着李沧的“商业”。但随着李沧的发展和建设,乐客城、万达广场、银座广场等商业综合体的竞相开业,李沧的商业形象在人们心目中的“模样”发生了变化,成功逆袭成为现代化商圈。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李沧区的商业总面积接近100万平方米,远超台东商圈、香港中路商圈成为青岛第一大商圈。今年下半年,奥克斯商业综合体、中央公园、青岛天都茶文化城等项目将陆续登场。今明两年,这里预计至少新增60余万平方米商业面积,新添六大时尚消费阵地。据悉,近期李沧区正在收尾商业核心区李村商圈12平方公里的全新规划。预计未来3年李沧区的商业面积将达到200多万平米,有望成为山东半岛第一商圈。

   规模

   三四年间体量超台东商圈

   自青岛市确立“全域统筹、三城联动”空间发展战略后,李沧与市南、市北同列为城市主城区,踞守胶州湾东岸核心和“三城联动”枢纽位置,成为青岛北部城区的新中心。

   在岛城商圈的变革中,发轫于李村大集、位于主城北部的李村商圈选择的方向是:大刀阔斧地扩张版图,在竞合中探索大型商业综合体的规划建设和传统商贸企业的有机结合;策略是:围绕“大”字扩展体量,围绕“优”字提升商业档次,围绕“全”字丰富业态。

   三四年间,李村商圈表现出快速“逆袭”的惊人速度。从市商务局统计数字看,在原不到20万平方米商业面积基础上,李村商圈新增主力商业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总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已远超台东商圈。未来两三年,这里的商业面积将达200多万平方米,有望成为山东半岛“第一商圈”。

   目前已有9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在李村商圈落地,商业形态由单一购物向复合型体验式购物加速转型,众多国际知名品牌也随之而来,令李村整体品牌档次今非昔比。从李沧区商务局副局长崔翔的介绍中可以了解到,李村商圈的 “逆袭”不止体现在“量”上,更重要的是“质”上。

   目前,从入驻商业看,无不融合了世界时尚的建筑理念和国际最新的购物中心运管理念。河谷主题购物公园伟东乐客城项目、银座和谐广场SHOPPINGMALL,购物环境令人耳目一新,彻底改变了老李村在人们心中的固有形象,也触动了消费群体的“大换血”。乐客城问卷调研显示:家庭式消费成为主力,18—35岁的年轻消费群体占总消费群的70%左右。

   青岛银座和谐广场就是其中之一。青岛银座和谐广场是李沧区首家一站式家庭娱乐购物中心,主打“年轻”、“时尚”的消费理念,引进了200余家国内外时尚前沿品牌,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

   青岛银座和谐广场总经理刘景涛说:“我们希望打造这样一个购物场所来满足于一个家庭,从老人到孩子,从父母到子女所有的吃喝玩乐购物的需求和体验。”据悉,餐饮业态和儿童业态是和谐广场的特色业态,另外娱乐业态银座健身、银座鲁信影城也都是和谐广场的亮点品牌,会给李村商圈带来更大的优化升级。

   借势

   商家提前布局“地铁商业”

   李沧商圈的崛起,地理优势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这么多年来,李沧商圈为什么一直火爆?很大原因是它辐射的面广,城阳的居民、部分崂山区居民,都会到李沧商圈购物。

   从去年开始,世园会触发了旅游业在李沧的快速发展,旅游客流为李村商圈带来了消费源。但商家认为,这部分客群不够稳定,商业项目要想有稳定收益,主要目标客群还是要锁定在本地消费者身上。从商家的分析来看,地铁带来的空间缩短是商家十分看重的利好。

   随着人口的继续迁移和地铁的开通,李村商圈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好消息是青岛地铁M3号线已于2014年年底启动车站地面建筑工程招标,2015年底北段将开通,2016年将实现全线开通。其中,地铁李村站位于书院路与夏庄路交叉口位置,作为地铁M3号线与M2号线的换乘站,地铁的开通将为此处带来巨大的人流量,紧邻地铁口的青岛银座和谐广场、伟东乐客城等综合体将受益,也将给李村商圈带来更多的人气。

   值得一提的是,维客商圈广场作为2015年李沧商圈全面升级的枢纽工程和点睛之作,将引领李沧商圈从此进入地铁商业时代:项目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青岛地铁2号线与3号线在此交会、下了地铁直接进商场、停车场设充电桩……一系列“高大上”的关键词,将使这里成为省内首个双地铁商业综合体项目。

   破局

   自我调整应对电商冲击

   一面是众商家集体扎堆李沧,另一方面是电商对实体商业的冲击,像李沧这样的百万综合体商圈能否撑得起这样的体量?众商家紧锣密鼓地赶来“扎堆”就不怕“撞车”吗?

   在采访中,众商家坦言他们当然紧绷这根弦儿,时刻关注和分析同行策划的商业活动。从李沧区商务局的调研看:这些年,李村商圈扩出了体量,也扩出了消费群。乐客城的问卷调研基本代表商业综合体消费对象的构成:可以说,李村商圈来了年轻人,而原有的消费群对崂山百货、利客来和北方国贸也没有明显的“移情别恋”。

   首先,新旧两大阵营在市场中不断地自我调整:纷纷依靠餐饮、娱乐等体验业态来解决问题。另外,利客来尝试“立刻送”电商平台,维客则密切跟进地铁机遇,启动地铁商业综合体项目。

   其次,各种数字和现象都在证明李村商圈越来越有娱乐性和时尚感,“颜值”不断提升。比如说,2010年前,李村商圈的电影银幕仅有6块,现已增加到41块。万达的IMAX屏幕、银座的4D电影等最新电影放映技术都是在全市首次亮相;每到周末或逢年过节,时尚PARTY、演艺活动就像家常便饭,名人明星在此登台也不是新鲜事;餐饮店各家装修都有自己的范儿……

   如果提到李村商圈,你还仅仅想到李村大集,那你真是落伍了!在李沧微博发布中,一位网友说:“大集还在,但是时尚元素也不比南部差。周末逛街,李村商圈约不约?”

   今明两年即将开业的商业综合体将让李沧更时尚,而且从定位就开始建立与其他商家不一样的特质,不断冒出一些新鲜的商业运营理念,例如:计划2016年开业的gala plaza大众玩乐场定位为“全家庭玩乐型消费时尚地”,目标群是岛城200万白领家庭,提出了“全家人24小时不停歇”、“解放都市人玩心”等概念。从目前定盘的全省首家点播式电影院、超大室内娱乐场等项目看,带有商业界最新流行的“私人订制”特征。

   助力

   地产大卖不断送来新客流

   除了地铁概念外,近几年李沧区楼市的火爆也为商业发展送来了新的消费群体。伴随着李村商圈的日臻成熟以及交通商务区、中央生态商住区大规划的稳步推进,如今的李沧楼市已经成为青岛主城楼市的“主战场”,是开发商眼中的“兵家必争之地”。

   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2014年李沧区是主城四区中土地成交量最大的区域,共成交商住用地18宗,土地面积超过1280亩。拿地开发商共有8家,分别是万科、保利、绿地、北京城建、海尔、卓越、新城、和达。其中既有全国知名的房地产大鳄,又有青岛本土实力房企,每一家实力都不容小觑。其中,以占据双地铁线的中海国际社区为例,2014年卖出2342套,是全市唯一一个商品房销量超过2000套的新盘,名副其实地成为2014年青岛楼市销售冠军,居住人口的不断增加为李村商圈发展带来了基础动力。

   “今年上半年,我的房子已经装修好,现在正式搬进中海国际社区,当初选房觉得价格合适、小区配套好,如今周围添了这么多大型商场,买东西真方便,ZARA、HM这样的快消品也不用去百丽广场挤,家门口就买得到。”在南京路上班的白领刘女士这样说。(记者 景虹)

初审编辑:高中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