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3D打印可“定制”骨骼 首个创新平台落户青岛高新区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佳宁   2015-06-29 21:00:00

关键词: 3D打印;定制;骨骼;首个;创新平台

中国3D打印创新中心落户高新区。

围观3D技术打印出来的实物。

便携式关节臂测量机。

  大众网青岛6月29日讯(记者 李佳宁)6月29日,全球首个3D打印开放式服务平台——中国3D打印创新中心、首个3D打印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3D打印在线(www.3d2013.com)、首个3D打印智库平台——3D打印研究院和首个3D打印超市、首个3D打印创客空间,在青岛高新区正式对外开放。
  一个三维图像变身立体实物
  据悉,首个3D打印创新中心投入3000多万人民币,根据山东产业特点,集中采购了10多台中国、美国、德国等地生产的工业3D打印机和生物3D打印机,能够基本满足3D打印在工业领域、生物医学领域、文化创意领域的应用,并将国内外100多家会员产品集中在3D打印在线(www.3d2013.com)和3D打印超市的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同步推广。
  在现场,大众网记者发现很多3D打印技术打印出来的实物都极其精密。无线三维(青岛)打印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有一个三维图像,3D打印技术就能将其直接打印出实物。据悉,目前的3D技术能精确到0.02㎜左右,塑料、尼龙、金属等材料都可应用其中。除了个性化的文化创意类产品定制,3D打印技术还能直接制造高精度复杂零部件以及骨骼、关节、医疗模型等生物医学用品。
  “扫一扫”变出三维图像
  相对人工描绘三维图像来说,目前正在推广的便携式关节臂测量机带来很大的人工解放。它节省了人工描绘三维图像的时间,并提高绘制精确度,只需要激光扫描实物就能转化出一个三维图像。
  “扫描出的图像与实物相比误差大概在0.04㎜左右,单词测量方位为4.5㎜。”海克斯康计量公司的工作人员田华告诉记者。
  除了硬件上的提升,创新中心还投资1000多万,率先成立了全球第一家3D打印智库服务平台——3D打印研究院。研究院除了制定教育培训教材和产业研究之外,还进行人才培训,计划每年向社会培养不少于3000名3D打印实用人才。
  3D打印将迎井喷式发展
  “3D打印诞生30年来迟迟发展不起来,关键是3D打印生态链没有建立起来,服务商缺位,应用市场没有有效打开。”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军说,由于3D打印技术不是一项替代性很强的技术,广大用户并不知道3D打印技术究竟能够带来哪些改变。因此,创新中心应运而生。据悉,去年,全球3D打印产值才300亿人民币,乐观预测,2020年全球3D打印市场可望实现2000亿人民币。
  “这个平台的运营将为3D打印产业的公共研发、产业化以及成熟的商业模式提供一个标准化的模式,必将会大大促进3D打印的产业化,为青岛市的发展做出贡献。”青岛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永健告诉记者。
  为了促进3D打印产业的发展,青岛高新区给予用地、场租、人才公寓、人才特区等专门的产业政策,此外,还促成3D打印技术与高新区目前拥有的机器人、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之间的融合,促进“三创”战略的实施。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李佳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