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多拳出击保治安 社区戒毒机构今年全覆盖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孙桂东   2015-04-08 07:52:00

关键词: 治安志愿者;社区康复;王某;社区治安

  半岛都市报4月7日讯(记者 孙桂东 实习生 王玉珠)“2015年,青岛市所有街道办事处以及乡镇人民政府百分百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7日,青岛市公安局发布2015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在严打刑事犯罪,加强社区治安等方面提出了新的目标。

  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了解到,2015年,岛城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6号文件精神以及国家禁毒委《禁毒工作责任制》,建立禁毒工作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深入开展百城禁毒会战及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对毒品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最大限度地压缩毒品犯罪空间、减少毒品社会危害。深入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和进农村“六进”活动,推动“校园无毒品”、“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等常态化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加快市、区两级禁毒教育基地建设。

  岛城将落实各级财政禁毒经费保障,全市所有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100%成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社区戒毒办公室配齐专职人员,对社区戒毒人员建档,实现社区戒毒人员“有地去、有人管、有档案”。据悉,从2008年6月1日开始,我国《禁毒法》正式实施,新增加了社区戒毒措施。2008年10月31日,青岛市在洛阳路街道办事处成立第一家社区戒毒机构。

  严打多发性刑事犯罪

  对于刑事犯罪案件,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公安部门将提升“打”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另外,公安部门要把“小案”侦破作为一项全警工程、系统工程,将专业手段、信息资源、警务保障等要素向基层聚集,进一步形成全警打击的合力,突出民意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类案侦查,分案打击,因地制宜开展区域性专项行动,做到常态打击、精准打击,打击多发性犯罪;持续组织开展“打黑恶、反盗抢、防诈骗、扫毒害、追逃犯”系列安民行动、打击黄赌毒风暴系列行动,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成立治安志愿者协会

  岛城将以社区为立足点和着力点,把资源力量向基层聚集,夯实社区治安防控体系,除了发挥公安机关的主力军作用外,还将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服务于社会治安工作,注重运用社会化、市场化手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公益岗位等多种办法,健全社会治安组织动员机制。

  另外,岛城还将成立全市治安志愿者协会及各区市治安志愿者协会,统一组织招募的治安志愿者,分别用于社会面、居民社区等群防群治,其中社会层面主要由公安机关相关警种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专业化的治安志愿者队伍,协助开展应急救援、交通、消防、禁毒、法制宣传等工作,拓展新形势下社会治安治理的新路子。

  成立社区“微信群”

  岛城将大力推动社区警务与基层网格化管理相融合,将社区防范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列入区市财政预算,更加注重信息化科技手段应用,加大“天网”工程建设力度,充分整合社会监控资源,在案件高发区域安装移动视频,有效震慑犯罪。

  其次,岛城还将开展社区“微警务”工程,发挥社区居民守望相助的功能,在社区建立“微信群”,把社区居民纳入“朋友圈”,让公安服务办事更快捷。同时,开展“我爱我家—— 平安进社区”安全防范宣传推介活动,增强社区、单位及居民家庭安全防范能力。针对社区、单位实际和居民家庭安全防范需求,岛城将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安全防范服务指导,实现平安家庭、平安楼院、平安单位和平安社区建设一体化推进。另外,岛城还将健全以社区为单位的微型治安防控体系,遏制入室盗窃等可防性案件;根据社会面治安形势,启动相应的巡逻防控等级,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维护社会面治安秩序稳定。

  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岛城将巩固前期社会化信息采集工作成果,逐步建立以社区(村居)、用工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房屋出租人、房屋租赁中介以及大型集贸市场、商品集散地管理机构等社会用户采集为主体的社会化信息采集新机制。

  充分发挥移动终端现场查询、现场比对、现场采集的优势,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流动人口的信息采集。实现社会化信息采集和移动终端采集流动人口信息占采集总数的60%。

  记者 孙桂东 实习生 王玉珠

  ■相关新闻

  吸毒后身体不适自首后钓出“毒友”

  半岛都市报4月7日讯(记者 李保光 实习生 徐燕子) 在吸食了朋友袁某某提供的毒品后,平度的王某感觉身体不适,遂向公安机关投案。随后,王某配合警方,以购买冰毒的名义,将向其贩卖冰毒的袁某某及其朋友李某抓获归案。

  据介绍,平度的王某跟袁某某是一般朋友关系。袁某某曾为王某提供过毒品,后来感觉吸食毒品后非常不舒服,并认识到毒品的社会危害性,2014年5月29日,王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想让警方将袁某某抓起来。

  当天下午,王某配合公安人员,以购买冰毒的名义电话联系到袁某某。在商定价格后,当天下午5时许,王某开车来到袁某某的家中“取货”。在袁某某得知王某没有带钱后,便安排其朋友李某携带冰毒跟王某前去取款。当晚,李某携带冰毒乘坐王某的车辆到达平度某快捷酒店,在大厅登记时,李某被守候在此的公安人员抓获。经鉴定,李某所携带的白色晶体中检出甲基苯丙胺成份,重量为11.4克。随后,袁某某也被抓获归案。

  法院一审以犯贩卖毒品罪,判处袁某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以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