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刚剖宫产子便完成胃镜检查 新妈妈确诊患胃癌

来源:半岛网   作者:   2015-04-03 06:36:00

关键词: 胃镜检查 印戒细胞癌 术后病理 切口裂开 患胃癌

  半岛网4月2日消息 近日,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急诊科司君利主任带领急诊消化团队成功为一名剖腹产后一周的特殊新妈妈实施了“腹带加压后胃镜检查术”,术后病理检查显示为胃低分化印戒细胞癌,为患者尽早开始下一步治疗,争取到宝贵时间。

  32岁的林华(化名)妊娠期间食欲很差,常有呕吐发生,到青岛某专科医院就诊,诊断为妊娠合并甲亢、电解质紊乱、贫血、低蛋白血症。因为身体原因,被迫在孕31周时,接受剖宫产手术终止妊娠。但是,术后仍然恶心、呕吐、不能进食,进行腹部CT检查,结果显示胃壁厚,家属陪同林华辗转青岛多家医院,均被告知如果要进一步诊治,必须先进行胃镜检查。可是林华的身体状况太差,又刚刚接受了剖宫产手术,腹部切口没有完全愈合,胃镜检查中增加的腹压很容易导致切口裂开,各接诊医院都认为她马上接受胃镜检查的风险指数太高,建议暂缓检查。

  看着林华每况愈下、不容乐观的身体状况,心急如焚的家属最终带着她来到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东院急诊科主任司君利接诊后,结合患者的病史、查体、影像学资料综合分析了病情,凭借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判断患者患恶性肿瘤的可能性极大!司主任知道,晚一天明确诊断,病人就要推迟一天开始针对性治疗,这也意味着肿瘤会不断扩散,病情会不断恶化。

  “患者剖宫产后刚刚一周,身体情况很差,营养状况不佳,导致伤口愈合很慢,此时进行胃镜检查风险极高。”司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检查时患者的本能反应就是恶心、呕吐,这可能会导致腹部切口裂开;另一方面,检查时增加的腹压,也会对手术切口造成伤害。”

  “我们与患者家属进行了充分沟通,让他们详细了解患者的情况以及所面临的风险。我们医生要做的,就是尽全力运用我们的专业技术,帮助患者最大限度规避风险。家属对我们的工作表示信任与支持。”司主任说,“我们团队共同研讨分析之后,针对患者的特殊情况,提出了腹带加压胃镜检查的方式。也就是,检查时给患者腹部加一个腹带固定住切口,以有效防范患者胃镜检查的风险,避免手术切口裂开”。

  由于术前周密讨论,针对病情研究设定了多种手术检查预案,林华的胃镜检查非常顺利。术后,病理检查结果显示为胃低分化印戒细胞癌,这是一种恶性程度比较高的胃癌,早一天拿到诊断结果,就为病人早一天赢得了治疗时机。

  司主任表示,近年来,胃癌的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多数早期胃癌患者并无明显症状,恶心、呕吐、消瘦等是进展期胃癌最常见的临床症状,在此,他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平时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若身体出现不适,一定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通讯员 伊丽明 文 孙贴静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