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刘静轩:中央空调隐患多 应完善查究制度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5-02-14 14:05:00

关键词: 青岛;中央空调;隐患;查究制度

  

政协委员刘静轩.

    大众网青岛2月14日讯记者 李敏)近年来,中央空调(集中空调)的使用在各类建筑物快速普及,中央空调在给人们带来舒适环境的同时,其对室内空气质量造成的污染和对人类健康产生的危害也日益严重。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仁德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蓝润科技节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振青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静轩等委员在提案中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中央空调所带来的室内空气污染被称为继“煤烟型污染”和“光化学烟雾型污染”后的第三次环境污染。对中央空调进行定期、集中、全面清理,保持健康绿色的室内环境已迫在眉睫,不容忽视。
  “隐藏在高楼大厦中的中央空调有着庞大而复杂的空调机组、风机盘管和通风管道,这些部件遍布和连通整座建筑物,容易藏污纳垢,污染源多,且容易滋生和繁殖细菌,”刘静轩说,这些有毒有害物质遍布整座建筑物的管道传播到每一个角落,是办公室人群头疼、呼吸道感染、胸闷、窒息样感觉、眩晕、恶心、呕吐等呼吸道疾病、过敏症和综合症的一大诱因。
  刘静轩对此进行了深入调研,他说,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卫生研究所在90年代对美国450座办公楼进行调查。结果显示,50%的空调房间的室内空气质量恶化,美国环保局做过同样的调查,证实来自空调通风系统的污染占市内空气污染程度的一半以上。针对这一严重的污染情况,很多国家对中央空调都有了严格的要求,特别是对中央空调系统的定期清洗方面有着严格的规定,并制定了一系列的行业标准,如美国国家风管清洗协会制定的《暖通空调系统的评估、清洗和修复》行业标准和90年代《日本风道清扫协会的技术标准》。
  刘静轩说,我国政府自2003年SARS之后,对中央空调的清洗和消毒引起了高度重视,迅速出台了《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清洗规范》、《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等。但就青岛来看,对于中央空调系统的清洁和消毒,目前仍旧存在一些问题。
  “大多数干部群众对中央空调清洗消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充分,对其带来的细菌、可吸入颗粒物眼不见为净,仅仅满足于制冷和制热的效果。”刘静轩说,虽然政府先后出台并不断修改完善关于中央空调清洗消毒的一系列规范和办法,但在全国仅有北京和上海执行较为严格,目前青岛市在“谁落实,谁清理,谁检查,怎么检查,检查的标准是什么,没达到标准怎么办”等一系列问题上规章制度较为模糊,在一些细节上缺乏可操作性。
  其次是查究制度不完善。刘静轩说,目前各大商超、酒店、写字楼等建筑物的管理者为了节约清洗和消毒的成本,常常采取一定的公关手段,在这一问题上往往是民不告、官不究。个别部门存在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还有很多人将空调设备的日常维保当成是清洗,往往认为视线所及之处的擦拭就是清洗,有清洗的意识,但没有对清洗干净的正确认识。”刘静轩说。
  鉴于当前中央空调清洗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刘静轩认为,当前应当建立一套规范的体制机制,借鉴北京、上海在中央空调清洗方面的经验做法,联合业内知名企业围绕中央空调清洗消毒制定一套科学规范的法律法规。
  同时建立一套严格的准入制度。中央空调清洗消毒工程复杂,技术含量高,对作业设备、人员技能、作业中和作业后的卫生安全措施均有较高的要求,政府应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与之相适用的门槛准入制度,作业前明确规定并严格审查作业方的各类资质和综合能力,作业后做好验收和评估。
  除此之外,刘静轩认为,青岛应当制定出台相关标准规范并建立一批典型的清洗示范点。以政府机关办公场所为引领,以商场超市、医院学校、商务楼宇、酒店、大型老年公寓等公共场所以及推行集中恒温恒湿的高档小区为重点,通过标准规范,典型引路,以点带面,规范实施,确保此工作有条不紊,形成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