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环卫工夫妇晒心愿走红 春节期间每天多干几小时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景毅   2015-02-06 09:08:00

关键词: 图片;微博;泪点;此事

     

  从2月4日开始,这张图片在网上热传。(网络截图)

  2月5日中午,火车站西门附近一位环卫工在休息。记者 高绪亮

  “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点回家过年!”从2月4日起,一张环卫工夫妇呼吁少放鞭炮的图片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中疯传,人民日报等众多官方微博以及一些演艺明星也加入到转发评论的队伍中。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环卫行业要求严格,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大量碎屑的确大大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春节期间每天要多工作三四个小时,回家过年对于多数环卫工来说更是一种奢望。

  劝少放鞭图片网上爆红

  图片中的主人公是环卫工人夫妇,两人站在街头,手举一张心形卡片,卡片顶端画着“心愿卡”,下面写着“年青人(年轻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

  该图片没有更多的元素,但卡片上短短几个字却直戳网友“泪点”。一时间微博上、微信朋友圈里铺天盖地全是这张图片。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第一时间转发呼吁:春节,当你享受团圆时,为清扫鞭炮,不少环卫工只能在路边过年。看到这张图,你愿为老人实现愿望吗?支持的转!演艺明星的参与让这张图片更为火爆,何炅、白百何、李金铭、任泉等人都进行了转发。

  该图片也引发了网友的广泛热议,其中多数人的观点是支持少放最好不放鞭炮,同时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认为年味原本就越来越淡了,一年一次放个鞭炮实在无可厚非,环卫工清理卫生是他们的职责,舆论不应该为了同情环卫工而让遵循传统燃放鞭炮的人背上道德负担。

  火爆背后被疑人为策划

  环卫工夫妇呼吁少放鞭炮的图片一夜爆红,也让不少见惯了策划炒作的网民觉得,这次很可能又是一场炒作。5日上午,有消息称,此事是深圳一家公司策划的公益活动,照片上传网络后,公司组织400人的网络团队同时助推。记者从深圳市工商部门网站上看到,该公司正常运行,主营项目中包含企业形象策划、营销策划、文化活动策划等业务。

  记者辗转联系到公司负责人助理胡先生,胡先生表示负责推广活动的经理当天生病请假,他个人还不太清楚此事。记者随后拨打推广经理的电话,但手机已经关机。

  尽管有众多质疑,但网友认为,作为社会最底层的劳动者还是因此得到了广泛关注,就算这是一次策划,这种不带植入广告的策划也是非常公益的。

  春节期间每天多干几小时

  今年66岁的蓝守雨师傅负责南京路一段清洁工作已经快6年了,每天早上5点他和老伴都会带着工具准时到达负责的街道清扫。一天的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钟,中间除了吃饭,他们得一直在马路上。说起春节放鞭炮的事,蓝师傅说自己负责的路段居民相对不是太集中,燃放鞭炮相对少一些。不过即便如此,每年春节期间工作量大,他都要比往常早起两个小时,晚上也要晚回去几个小时。

  在胶宁高架路桥下,一名女环卫工蹲坐在路边咳嗽,简短交流得知,她和丈夫来自平度农村,家里还有一个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光靠种地,根本无法支撑一家人生活,这才离家打工。女环卫工说,从小年开始,她每天3点来钟就得出门干活,有时候遇到一些在绿化带里放鞭炮的,她得一点点地把碎屑从里面抠出来。

  蓝守雨师傅说,环卫工作是分包到个人,一个人盯着一段路,每天都得清扫,所以根本没有假期。“我已经四年没回家了,一是确实没时间,二是回家过年花钱太厉害,我去年麦收的时候找人替我打扫了两天,我自己请假回家干了点农活,其余的时候我和老伴每天都得上马路。”

  尊重别人劳动从我做起

  市南区环卫总公司办公室的杨主任介绍,青岛市对市容清洁工作要求比较严格,要求环卫共清扫必须日清日闭,不能留卫生死角。“垃圾必须及时清扫,不然不光影响市容,一刮风还会吹得到处都是,不及时清理还有火灾隐患。”

  杨主任介绍,为了保证环卫工的权益,环卫工在节日期间的劳动都是发放三倍或者双倍工资,环卫工人也可以申请休假回家,公司会找人代替清扫。清扫卫生是环卫工的职责所在,但保持环境整洁需要每一个市民参与。“我们也希望春节期间在不影响节日氛围的情况下,尽量少放鞭炮。”

  市北环卫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每年春节期间是环卫工最辛苦的时候,希望大家都能对他们的劳动多一份尊重。

  黄晓明在微博中呼吁:不光是环卫工人,每一位为社会服务的劳动者都很辛苦,希望他们都能早点回家,多点理解和尊重,从我做起。记者 景毅 实习生 宋楠 叶宏伟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