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亮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单 崂山区缴150万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媛   2015-02-06 09:08:00

关键词: 生态补偿;环境空气质量;崂山区;方案

     

  半岛都市报2月5日讯(记者 王媛通讯员 孙俊杰 郭钊敏) 2014年,青岛首次实施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5日,市环保局、市财政局公布了6区的考核“成绩”。根据通报,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黄岛区、城阳区5区因“治气”有功 ,将获得10万元~ 200万元不等金额的奖励,而崂山区因未达到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将向市财政缴纳150万元生态补偿金。2015年,岛城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范围扩至全市。

  青岛市环保局、青岛市财政局于5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公布2014年度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情况的通知》,依据省环保厅委托第三方运营公司对各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的数据,比照各区2014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黄岛区、城阳区分别获得市财政奖励150万元 、200万元 、150万元 、10万元、110万元,崂山区需向市财政缴纳150万元。

  2014年,青岛首次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等六区实施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根据《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方案》,各区政府积极开展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区PM2.5年均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0.6% ,超过市政府确定的年度改善6%的目标,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改善目标。

  按照《方案》规定,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必须用于大气污染防治。市环保局还表示,2015年的生态补偿方案正在和市财政局联合行文,考核范围由6区扩大到所有区市。

  ■新闻延伸

  “气质首考”为何只选6区?

  2014年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工作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开展,各县级市暂不开展。主要原因是,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依据区域空气质量的改善情况。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青岛市市区从2013年开始实施国家新空气质量标准,相应按照新指标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各县级市2014年开始实施。各县级市2013年和2014年采用不同的监测指标 ,无法衡量2014年的改善程度。

  生态补偿金奖惩咋计算?

  2013年市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浓度符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细颗粒物( 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均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是岛城的两项主要污染物。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是按照PM2.5和PM10两项污染物年均浓度变化情况分别计算。某区每有一项污染物年均浓度达到改善目标的,青岛市级财政给予该区生态补偿金100万,每多改善1微克/立方米,补偿金增加10万元。某区每有一项污染物年均浓度恶化的,该区向市级财政缴纳生态补偿金100万元,每多恶化1微克/立方米,多缴纳10万元。记者 王媛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