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发布 28个城市青岛排名17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张同顺   2015-01-19 07:55:00

关键词: 年终奖;信心指数;青岛大学法学院;白领

  近期,智联招聘通过调查发布青岛地区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青岛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为2.06,全国28个城市青岛排名17,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青岛六成的白领表示非常没有信心或没有信心。

  外资企业白领信心最低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我国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仅为2.07,四成白领表示对年终奖非常没有信心或没有信心,仅一成白领表示非常有信心和有信心。而其中,合资企业白领对2014年年终奖表现出最高的信心度指数,高达 2.31。最低的为外资企业 ,仅为1.88,其次为私营和民营企业,只有1.97。

  调查发现,职场新人对年终奖明显信心不足。有三成60后白领表示对年终奖非常有信心或有信心,而90后新人这一比例仅为一成。70后及80后只有不到两成白领表示有信心或者非常有信心,大多数白领没有太多感觉或直接表示没信心。

  青岛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为2.06,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在调查的28个城市中排17位。其中,青岛地区有59.6%的白领表示非常没有信心或没有信心,仅有12.4% 的白领表示对年终奖非常有信心和有信心。

  年终奖单位有自主权

  年终奖在法律上是怎么规定的呢?青岛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于永龙表示,年终奖是用人单位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并通过其规章制度规定或劳动合同约定等方式,在一年的某一时间内对劳动者发放的奖金。

  “年终奖发放并没有法律强制性的规定。”于永龙表示,单位有一定的自主权。“年终奖数量的多少,企业可以按照员工给企业创造的效率等考核元素,决定发放比例。这都是无可厚非的。”于永龙表示,但如果企业和劳动者在合同中约定了年终奖,那么就不能完全由企业说了算,要依据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企业规章制度的规定来发放。

  签合同最好明确怎么发

  有的企业为防止员工跳槽迟发,或者以“经营不善”少发,还有的单位以员工不满一年不发。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年终奖的发放没有强制性。这种权利属于谁主张谁举证,劳动者必须有证据仲裁机构才予以支持。

  “建议劳动者在与单位签订合同时,要明确年终奖发放的具体内容,发多少、怎么发、以什么样的标准发,这样才能保障自己的权利。”该负责人说。 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王秋成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