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全面排查养老机构 消防不达标小心被停业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张鹏   2015-01-15 09:43:00

关键词: 排查;养老机构;消防车道;市民政局

  1月14日,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近期,市民政局专门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当前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市民政局要求对全市养老服务场所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排查,达不到相关条件的,将被终止服务。

  1月14日,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岁末年初,各种节庆活动较多,烟花爆竹燃放集中,冬季防火及取暖安全隐患突出,是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高峰时期。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市民政局要求各级部门全面抓好养老服务场所安全管理工作,制订专项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把责任逐级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严防火灾、食品中毒事故的发生。因此,市民政局要求全市养老机构加强排查整治,切实杜绝安全工作隐患。

  本次排查整治范围包括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包括全市所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社区助老大食堂、社区老年人活动室、社区养老互助点等社区养老服务场所。

  排查整治内容包括:凡存在相关证照不全,不具备补办条件的;因暂停服务,整改验收未达标擅自恢复运营的;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且无法整改的;不具备消防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等情况的养老服务场所,一律依法终止服务。

  凡达不到以下要求的养老服务场所,立即责令暂停服务进行整改,经属地政府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运营:一是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依法验收抽查不合格,不停止运营的;二是违规在仓库内设置员工集体宿舍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三是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四是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的设计、维护保养、检测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

  对达不到以下要求之一的养老服务场所,要求限期整改:一是采用可燃、难燃夹心彩钢板材,建筑物耐火等级达不到消防安全条件的;二是未能保持消防车道畅通,防火间距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三是未按照国家标准设置消防设施、器材或未保持完好有效的。未定期组织全体员工开展防火、防毒、防漏电等安全常识教育培训,员工不会使用通用消防设备的;四是未按照国家标准设置安全疏散出口或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五是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不能立即拆除的;六是未定期组织在社区养老服务场所活动的老年人进行安全常识培训教育且未组织应急疏散演练的;七是未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未依法履行职责的;八是未制定并落实消防、食品安全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未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的;九是其他依法需要检查的内容。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