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半年 青岛近3万人获批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永强   2015-01-15 08:54:00

关键词: 单独二孩;政策;实施;青岛

  大众网青岛1月15日讯记者 王永强 通讯员 肖海青 于建政)青岛自“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截止2014年底,青岛市已有30726对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29744对夫妇获批。全市卫生计生部门在采取有效措施方便群众办证同时,积极做好优生优育工作,为符合二孩政策的家庭提供更加实惠、便捷的母婴健康服务。
  通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产前筛查、免费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等多项公共服务,为母婴健康把关,以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单独二孩”政策实施的当年,许多准备要二孩的夫妇,往往因为生育年龄、身体状况等问题而心存纠结,政府所提供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使群众打消了顾虑。目前青岛市所开展的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已覆盖全市。检查项目涵盖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仅医学检查内容就达19项之多,这一系列的优生举措为母婴健康和优生优育建立了第一道安全保障。
  据悉,已经怀上二孩妇女,如果对自己身体和肚中孩子还是不放心的话,可以在怀孕15周~20周享受免费产前筛查,这一公共服务不仅强化了母婴自我保健意识,也使得优生优育关口前移,有效预防了出生人口缺陷率的发生。
  生一个健康孩子,是再生育家庭的一件大事。青岛市规定凡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父母双方或一方为青岛市户籍的新生婴儿,可在市医疗保健机构免费享受新生儿遗传与代谢疾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这项服务为生育二孩的计划生育家庭再添“福音”,为提高人口素质再上一道“保险”。
  据统计,2014年,青岛市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已达80%以上;新生儿疾病及听力筛查达90%以上;孕妇的产前筛查在全市得到全面普及。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