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国庆长假加班心情:有人"被加班"有人主动申请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张同顺   2014-10-08 06:24:00

关键词: 加班工资;国庆长假;王涛;奋战

  国庆七天假,有的人出去旅游,有的人宅在家里,享受国庆假期,但是还有一些无法休息的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加班“奋战”。10月6日,记者走访了一些国庆长假仍在工作的人,今年的加班情况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有不少人主动申请加班想多赚钱,但更多的是“被加班”的人,七天假期看着别人休假无奈抓狂。

  外企职员 张晓峰主动加班多赚点钱

  “国庆长假我不想休息,主动申请加班了。”10月6日,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张晓峰对记者说。“每年国庆看新闻,景点上人山人海,所以想出去旅游最好不要选国庆出去,这个时候出去就是看人,堵来堵去的连玩的心情就没有了。”

  张晓峰说,他毕业之后在一家外企工作,主要从事服装贸易,国庆期间公司与外国客户的对接并不中断,公司也鼓励员工在国庆期间加班。他说,国庆加班7天工资翻倍,他这几天不休息,能多赚1000多块钱,现在刚毕业缺钱,有了加班工资自己的经济情况会宽裕一些。

  “公司有年休假,等以后年休假再出去玩,到时候选个春暖花开的时节。”张晓峰说。

  服务员 徐跃峰“别人放假我们忙”

  10月6日,国庆放假第六天,也是徐跃峰加班的第六天。“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别人放假我们忙,谁让我们干的是服务业。”徐跃峰总结自己的生活状态。

  徐跃峰在城阳一家酒店做酒店管理,按照酒店的规定,他们每个月只能轮休四天,没有加班不加班之说,如果你休息超4天,当月的薪水就从工资扣。

  “今年的国庆节酒店的生意不错,从10月1日起每天都有婚宴。”徐跃峰说,一般的酒店都没有节假日加班工资,除非在星级酒店,可能会有“三薪”,他们的酒店计薪也不按加班来算,和平时一样,但酒店生意这么好,老板曾经说过会给大家补一天假。

  “我家是临沂的,在青岛酒店打工已经四五年了,其实早就习惯了,从事酒店业一般都吃住在酒店,朋友也都是同事,放假不上班我也没地方玩,还不如上班。”徐跃峰说。

  环卫工人 李艳加班赚钱给儿娶媳妇

  老家菏泽的李艳和丈夫都是市南环卫的环卫工,两人今年都40多岁。国庆期间,她和丈夫不但没有休息,还格外忙了,就是为了多赚点钱,好给孩子攒钱娶媳妇。

  10月6日,李艳一边打扫着路上的落叶一边告诉记者,她和丈夫从菏泽来青岛2年了,一直当环卫工。“环卫工早起晚归,工作挺辛苦的,但自己没有什么技术,只能干这个。” “看到别人放假,我们也想休息一天,但是我们不舍得。”李艳说,不仅这样,他和丈夫看到国庆期间酒店招洗碗工,于是他们在国庆期间还做起了兼职,趁着中午和晚上休息的时间,去酒店给人家洗碗。

  “我们利用空余时间给酒店洗碗,两人一天能多赚100多块钱,七天下来也不少 ,够我们俩一个月的房租了。”李艳告诉记者,儿子今年17岁,得攒钱给他娶媳妇了。

  工程师 王涛全年无休,有事请假

  在李村某企业做建筑机械的王涛,这个国庆过得“忙忙碌碌”,大学毕业后王涛就在这家建筑企业工作,已经7年了,单位的管理一直是“全年无休,有事请假”,今年的国庆节依然是这样。可今年的国庆节,王涛有点忙,媳妇今年11月就要生产,本来他想这个假期多陪陪媳妇,然后回泰安老家把父母接过来伺候月子。

  “放假之前,就和经理请假,希望能多给几天假,哪怕扣点奖金,最后经理只准了三天。”无奈,王涛只能在这三天里规划行程,陪媳妇逛街的时间是没有了,三天时间只能从青岛到泰安打个来回。“我回泰安探望了一下爷爷奶奶,然后迅速和我父母收拾东西回到青岛。”

  “做这个工作已经习惯了,公司机械科就5个技术人员,公司有3个工地,工地上所有的设备故障、租赁管理、各方调度都是我们5个人来处理,平时从早忙到晚,如果有人请假,任务就紧张了。”王涛有点小伤感地说,因为他工作忙,结婚以来,都是媳妇忙里忙外,现在媳妇有身孕,真想抽点时间多陪陪她,给马上出生的小宝宝准备准备东西。

  对于加班工资,原来就没什么概念的王涛说:“都被公司‘虐’习惯了,现在觉得不扣奖金就不错了。”

  本报记者 张同顺(应被访者要求,文中李艳、王涛为化名)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