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大1700名新生借住青科大 学生叹去教室太远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4-09-14 09:20:00

关键词: 家长 青大 科大 学生宿舍 教室

  昨天青岛大学新生报到,今天青岛理工大学新生报到后,青岛各高校的开学季就进入了尾声。记者昨天在报到现场了解到,因为青大中心校区学生宿舍整修,今年将有1700名大一新生住在青岛科技大学的学生公寓里。

  1700名新生"借巢"青科大

  目前,青岛大学拥有中心校区和崂山校区两个主校区,每年大一新生中除了医学类和艺术类之外,绝大部分新生都在崂山校区报到,他们将在这个校区度过大一学年,大二之后再搬到中心校区生活。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背着大包小包的新生、家长以及送孩子上学的车辆将崂山区挤得满满当当,崂山校区南北两个校园中间的科大支路一整天都处于拥堵的状态。

  考生小单是青大机电工程学院的大一新生,完成了报到手续之后,大二的师兄带着他和父亲去学生宿舍,让小单意外的是,师兄带着他们在校园里左拐右拐径直出了校门,又顺着一个校门走进了青岛科技大学的校园里,"我报考的是青岛大学,不是青岛科技大学。"小单将带路的师兄喊住,师兄告诉他由于学校住宿条件紧张,今年有很多大一新生都将住在青岛科技大学的学生公寓里。

  青岛大学东部校区宿管中心王主任告诉记者,不仅是小单要住在青科大的学生公寓里,全校有近1700名学生都要住在那里。"今年我们学校中心校区的学生公寓正在整修,有三个学院的大二学生没法搬过去,因此宿舍就没有腾出来。"王主任说,青大学生入住的是青科大的8号公寓楼,是今年新建成的,条件比青大的学生公寓要好一些,考虑到距离青科大学生公寓有一段距离,安排入住的是清一色的男生。"我感觉从宿舍楼走到教室要四五十分钟,以后上课估计很累。"小单无奈地说。对于小单的担心,王主任表示,其实路程没有那么远,从科大宿舍楼到青大校门口只需要走20分钟左右就行。

  留出宿舍家长免费住

  青岛大学每年招收8000多名新生,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不乏家庭困难学生,同时青大东校区周边酒店数量不多,每年都会有家长找不到旅馆住宿的问题,因此青大已经连续多年为家长提供"打地铺"的教室,今年记者发现"打地铺"不见了,为方便家长住宿,学校特意留出了4间宿舍以供家长应急用。

  来自四川的杜红与爸爸一起走进学校,背着大大小小5个包来到新生报到处,父女两人都有些蒙,"我都分不清东西南北了。"杜红的爸爸告诉记者,不仅女儿从来没出这么远的门,他也是第一次离家这么远,"我之前在广州、广西打过工,但北方的城市还是第一次来。"杜红的爸爸买了两天后回广西柳州的火车票,但住宿成了问题,得知学校可以提供免费的住宿,杜爸爸很高兴:"我没什么要求,能凑合两晚上就可以了。"

  记者在3号公寓楼的女生家长休息室看到,每个休息室有3张上下床,可供6名家长休息,每张床上铺有简单的垫子和枕头,家长只能和衣而卧。尽管住宿舍的条件比在教室里打地铺要好很多,但能享受到免费休息的家长数量却少了很多,"女生家长有12个铺位,男生家长有近20个铺位。"王主任说,今年青大的新生开学时间只有1天,学生报到比较集中,考虑到现在青岛夜间温度较低已经不太适合打地铺了,因此家长免费休息室只是为了方便夜间坐火车到青岛,来不及找旅馆的家长,同时也为一些家庭困难的家长解决难题。"昨天晚上学生还没有大规模报到,免费休息室就已经住满了,我们允许家长可以到学生宿舍里休息一下。"王主任说,免费休息室数量有限,原因是学校今年的学生宿舍原本就紧张,无法为家长提供更多的宿舍。(记者 臧旭平)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蒋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