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徐忠义:双星轮胎工人的十年梦想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3-09-03 20:46:00

关键词: 青岛;双星轮胎;工人;最美青工;徐忠义

  

  大众网青岛9月3日讯(见习记者 刘宇昕)徐忠义,双星轮胎子午胎二厂硫化车间的一名普通工人,每天忙碌在生产轮胎的最后一道工序车间,胎坯装锅前的首检,到硫化过程中的工艺控制,再到出锅时的外胎检查。十年一线工作的坚持,让他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工成长为优秀的主机手,在他操作下生产出的不仅仅是轮胎,更是一个标杆,一份质量的保证。
  记者在工作车间见到了身穿工作服的徐师傅,他不善言谈,脸上总是带着憨厚的笑容。徐师傅的睫毛很长,用他同事的话说“长了一双‘美男子’的眼睛”,也就是这双有神的眼睛,让他不断的观察、研究,在工作中,他总结出了“五步操作法”,把轮胎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详细的介绍出来,也成为车间里其他主机手工作的模版;他还发明了“一拍定乾坤”绝活,用拍西瓜的原理提高了检查胶囊的效率。
  “他把自己总结的这些东西都会传授给我们,工作中很受益。”徐师傅的徒弟李维廷说,刚来这工作的时候,徐师傅就手把手的教他,每一个细节都会认真嘱咐,工作中的严格要求是他给徒弟最深的印象。
  “别人有事不能来值班,都会直接叫他,徐师傅也二话不说就会来帮忙。”一位同事说,平时工作中随时遇到问题,徐师傅也都会耐心思考讲解。“轮胎硫化中出现的问题,感觉没有他不能解决的。”
  据了解,徐师傅今年35岁,高中毕业后就来这里工作,一坚持就是十年。这十年中,经他手把手带出的徒弟已有32名,他的这些徒弟现在都已成为车间优秀的主机手。“刚入这行,我的师傅对我影响就很大,很多东西都是他教我的,我知道工作中启蒙老师的重要性,所以我都会用心带我的徒弟,做好传帮带的作用。”徐师傅说。
  今年是徐师傅工作的第十一个年头,工作10年来,他累计生产20余万条轮胎,产品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9%以上,并曾连续3个月合格率达100%;他多次获“金星主机手”等荣誉称号,但这些都没有改变徐师傅,他依然工作在生产的第一线,也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向管理层发展,在一线工作总是那么累,徐师傅也总是淡淡的回答:“我可能就适合一线,把我的工作经验都传授给主机手们,这样挺好。”
  工作十年,徐师傅从最开始干苦力的农民工,变成看电脑监控、用按键控制硫化的技术工人,这一点让他很欣慰。“现在每月能赚5000多块,也买房付了首付,生活条件好了,挺知足的。”
  问及徐师傅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继续好好干活。”徐师傅说。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