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中小学今天报到 学校不得自发组织团体春游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2-25 10:52:00

  2月25日,青岛中小学生将结束寒假到学校报到,26日正式上课。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获悉,市教育局已经对春季校园安全进行部署,学校要重点预防春季呼吸道感染、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性较强疾病。学校春游要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还要对食堂或配餐进行重点检查,不合格的要及时整改或关闭。

  流行性传染病重点防

  市教育局要求通过“开学第一课”和“安全月、安全周”等活动,开展防溺水、防火灾、防交通伤害、防食物中毒、防春季传染病、防拥挤踩踏、防学生意外伤害等安全知识教育。

  学校要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师要通过与学生谈心、交心,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做好春季呼吸道感染、水痘 、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性较强疾病的早发现、早隔离、早就医,关注学生身体健康。

  同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利用课间操、国旗下讲话等节点,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实现“安全知识进头脑、应急演练全覆盖”,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市教育局将协调、组织专业力量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综合性检查,重点排查学生宿舍、食堂、微机室、图书馆、会议室、实验室等重要部位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不得自发团体春游

  在去年年末,针对河南省信阳市小学生被砍事件,市教育局校园安保人员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校园保安在学生上放学期间要手持防卫器械,在学校门口两旁站立,维护校门正常秩序,确保学生进出校门安全,这一规定新学期将继续执行。

  市教育局还特别要求,学校如果要组织踏青等户外活动,必须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并制定安全预案和落实安全措施,禁止自发组织团体春游活动。

  学校还必须按照要求严格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现校园安全事故,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确保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广大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对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落实情况,市教育局将在春季开学后进行督查、考核。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全市专用校车推进方案,今年重点在农村地区,分阶段、分批次、分区市配置600辆专用校车,市教育局将对专用校车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制定统一的标准。同时,加强对现有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的规范管理,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做好车辆安全检查、检测,坚决杜绝超速、超载等违章行为,确保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

  托管食堂9月前全收回

  据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业庆介绍,3月份,市教育局将联合食品药品主管部门对全市所有中小学食堂和配餐企业进行拉网检查,根据规定,到今年9月秋季学期开始前,凡是达不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A级单位标准的集体用餐生产经营单位,学校要立即停止其对学生的供餐。

  “去年青岛共关闭了13家不合格的学校食堂,学校食堂经营资格必须由学校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自主经营,但我们发现有些学校与配餐企业签订了合同,马上取消托管后,学校无法立即接手,因此允许学校逐步过渡,今年9月1日将是承包和托管的最后期限。”李业庆表示,每学期开学前后、重大节日放假前后、中高考时段都为固定检查学校食品安全时间,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对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对年内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故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

  2013年春季伊始,市教育局已经通知各区市和各级学校,认真清查学生食堂和配餐企业供餐各个环节,提前排除各种隐患,切实保证学生开学以后吃上卫生营养的午餐,杜绝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全面落实有关规定,3月份将对全市中小学集体用餐工作情况进行拉网式的检查和调研,争取在9月份秋季开学前,使所有学校食堂和配餐企业达到规划化要求的各项指标。

  今年全市中小学都要成立“学校膳食管理委员会”,由校领导、食堂管理人员、教师 、学生、家长等人员组成,负责对学校食堂管理 、饭菜质量和价格、品种口味营养、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日常监督,并参与对食堂和配送餐单位的年终考核。记者 单俊楠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