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上帝范儿"丑陋 公交车司机不是乘客出气筒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琨   2013-02-18 14:11:00

    2月17日上午,青岛再爆公交车司机被乘客辱骂事件,隧道8路公交车司机沈华献被一女性乘客辱骂数分钟,“青骂”视频再度上网,城市形象也受到影响。在青岛,乘客将公交车司机当作出气筒的事件屡屡发生,此风断然不可助长,少部分人的“上帝范儿”显现出丑陋的一面,于公于私,乘客与司机平等,司机没有理由成为乘客的出气筒。
    辱骂公交车司机的原因,无外乎一些琐事,但辱骂言辞之难听,甚至动手殴打的行径,仿佛双方有血海深仇一般,令人错愕,堂堂文明城市,缘何会发生此类事情?笔者认为,断然不可将“素质论”老调重弹,在这次的事件中,女乘客的话语似乎让我们明白了辱骂事件的根源——“我养你!你怎么对我这样。”“上帝范儿”横空出世,其逻辑似乎可以这样理解:我上车买票,就是司机的衣食父母,司机就应当满足我的一切要求,不可忤逆。于是,“上帝”“衣食父母”骂“子女”两句,甚至动手殴打,也是无可厚非的。
    此等逻辑可笑又可气,乘客购票,司机安全行驶,无可厚非,但为一己之私,不顾全车乘客的安危,此等保卫自己作为上帝的“权利”的而不顾及其他“上帝”安全的行为,是何其自私呢?纵使司机有天大的过错,辱骂乃至殴打的行为仍是不可取的,投诉途径是完善的,完全可以采用文明的方式解决矛盾。公交车是公共场合,公交司机手里攥着全车人的性命,稍有差错,就有发生危险的可能。公交车司机也是人,脱掉工装,也是为人父母儿女者,并不比谁低下,也不应受到任何人侮辱。沈师傅能够做到不还手不还嘴,安全驾驶公交车运送乘客,忠于职守的品质值得肯定。
    在百度中搜索“辱骂公交司机”,此类新闻层出不穷,更有暴打、飞踹等新闻,公交车司机俨然成了弱势职业,这不是文明社会应当出现的现象。部分乘客的“上帝范儿”为城市形象抹黑,也让车辆存在不安定因素。“让车厢更和谐,让旅途更安全”是每个在公交车里的市民的责任,也是文明社会应有之义。(王琨)

    相关新闻:“青骂”再丢丑 青岛女乘客辱骂公交车司机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