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高净值家庭或达174万户 中国富户青岛约3万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16 14:1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他们拥有600万人民币可以用作投资的资产;他们主要是通过创办企业来实现财富积累;他们当中99%是已婚人士。1月15日,中国建设银行联合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了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超过73万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14%。截至2012年底,估计高净值家庭(可投资资产在600万元以上)数量或达到174万户,较上一年度有17%的增长。此外,北京富人最多,宁夏等四省份富人最少。

    ■富人总数

    中国高净值家庭或达174万户


  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整体趋缓,对东南沿海的中小企业主冲击尤甚,全国的私人财富市场增速进一步放缓。1月15日,中国建设银行联合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了《2012年中国财富报告:洞悉客户需求致力科学发展》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 。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超过73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4%。其中,高净值人群资产约占全部个人资产的46%,预计2012年高净值人群资产总额达到3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2%,相较于前两年34%的复合增长率,增幅大幅减缓;而且高净值人群资产有所缩水。

  报告估计2012年中国超过600万元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或达到174万户,较去年有17%的增长。财富缩水因素导致可投资资产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超高净值人群增势减缓,而1000万至1亿元人民币之间的家庭数目保持迅速增长;另外1000万元~5000万元人民币资产的家庭数目超过600万元~1000万元资产的家庭数。

  ■投资渠道

  银行理财和信托最受欢迎

  报告显示,在高净值客户的可投资资产构成方面,居民储蓄增速放缓,占比显著下降了4个百分点,只占全部资产的51%,创历年来最低。私人财富转而投向收益率较高的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等投资产品,银行理财产品以近乎每年翻一倍的速度增长,占到全部可投资资产的五分之一。信托产品起步较晚,但增长势头强劲,现已占全部可投资资产的7%,未来依然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相反,宏观经济趋缓,股市缩水,个人持有的股票和基金净值均有所下降。

  “青岛的高净值客户,去年对银行理财产品偏好度增加了不少。”建行私人银行(青岛)的理财师郭琦告诉记者,他们银行有的客户持有的银行理财产品总额超过亿元,持有千万元以上银行理财产品的高净值客户更是比比皆是。“信托产品的风险度较银行理财产品略高,但收益也更高一些,所以,不少高净值客户对此类产品同样较为认可。”

  ■地域分布

  北京最多,青岛约有3万户

  报告显示,中国的高净值家庭依然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广东五省市的高净值家庭数量2012年都会超过10万户,这五省市高净值家庭总数占全国的40%以上。四川是高净值家庭数量最多的内陆省份,在西部地区中显得比较突出。而宁夏、青海、西藏和海南四地是高净值家庭数量最少的省份。
 
  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和浙江高净值家庭密度最高,其中北京每万户家庭中高净值家庭数量超过200户,是中国富人最集中的地区;辽宁、山西、江苏、福建和海南为第二梯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贵州、西藏、河南等地占比最低,万户家庭中高净值家庭只有20户左右。按照高净值家庭资产总额测算,北京、广东和上海是私人财富最为集中的地区,其中北京高净值家庭可投资资产总额超过5.6万亿元人民币,为全国之首。浙江、江苏、山东、辽宁等经济大省高净值家庭财富总量也都在1万亿元人民币以上。北京的高净值家庭平均可投资资产最高,超过了3000万元人民币。

  报告认为,安徽 、甘肃等内陆欠发达地区,在政策扶持和资本投入的驱动下,高净值家庭数量快速增长。

  “报告显示山东高净值客户为7万户到10万户,根据我们此前研究可知,青岛高净值客户约占山东的36% 。”青岛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暨私人银行总经理助理杨克琳说,照此推算,青岛的高净值客户为2.52万户到3.6万户。“这个数字还是比较靠谱的,我们行私人银行的门槛是1000万元,人数接近200人,净值600万以上的客户应该在500人左右,青岛这么多银行,净值过千万的高净值客户可能得近万户。”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