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14转大众网
刘永康的大交通蓝图:打造中国最大旅游集散中心
大众网
王琨
2013-01-08 14:10:00

青岛市人大代表、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

    大众网青岛1月8日讯(记者 王琨)纵观各地旅游市场,无论是通过飞机、火车来输送旅客,最终到旅游达景点时,都需要通过汽车来实现。今年两会期间,大众网记者专访青岛市人大代表、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他建议:从“大青岛”旅游格局的高度出发,发展青岛“大交通”,投资21亿元,打造中国最大的旅游集散中心——以四方长途汽车站为青岛国际旅游集散中心主中心,解决长期以来困扰青岛旅游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同时解决旅游旺季青岛交通拥堵问题。
    谈到旅游集散中心的构想,刘永康说:“目前,国内上海、杭州等地旅游集散中心已日臻成熟,能够满足当地及外地各年龄层次和消费档次游客的需求,同时也提升了这些旅游城市的旅游文化层次。” 青岛在这方面也做了努力,交运集团于2008年7月投资注册成立了青岛国际旅游集散中心有限公司,在市区和各县市建立了分中心,具有入境、国内旅游经营许可资质和旅游客运经营资质。以交运旅游集散中心为载体的旅游综合平台,受到了国家旅游局领导的高度评价。
    虽然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但刘永康认为,这依然不够:“现在的旅游集散中心太分散,而且,最重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刘永康认为,新的旅游集散中心应该以四方长途汽车站(含海泊河汽车站)为中心,承担青岛旅游集散业务的指挥和协调,做好旅游接待以及旅游旺季和节假日外地旅游大巴和自驾车的停车、换乘等服务工作。而火车北客站汽车站、汽车东站、汽车北站、西海岸汽车站作为辅助性、区域性旅游集散场地,承载次一级游客集散枢纽的功能。
    “到达青岛主城区的客运班线车辆全部进散客旅游集散中心下客。外地旅行社组团来青的旅游车辆,可调流进站停车、换乘、接驳和诸如餐饮、住宿等综合配套服务。此外,在旅游集散中心建设的同时,在市内其他区域利用企业现有货场,配套建设三处卫星停车场。这样,外地大巴不进市区,青岛在旅游旺季也可以不再拥堵。”刘永康为记者这样描述他的大交通蓝图。
    “这一集散中心的打造将耗资21亿元,使得四方长途站向东扩建18亩,向北扩建40亩,规划用地将近200亩,将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旅游集散中心。”刘永康介绍,目前这一方案已经进入论证阶段,旅游集散中心主中心建成后,将改造和增加旅游客运班线100余条,班次150余班,年发送游客120万人次。每日可动态解决外地旅游大巴停车600车次,每日可动态解决自驾游停车500车次,上述将形成年游客集聚420万人次,通过客运班线车集聚游客590万人次,共计积聚游客1010万人次, 对青岛市各项事业产生积极作用和综合效应。

编辑:徐丽丽
点击查看《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发表您对该文章的看法(查看评论)






·











Q
I
N
G
D
A
O
.
D
Z
W
W
W
.
C
O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