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安装5年来多成摆设 出租车载电视将全部更新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12-12 08:4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2007年开始,本市相关企业开始在岛城的出租车上安装14英寸壁挂式电视。然而5年时间过去了,记者走访了岛城多家出租车公司却发现,由于信号太差、设备陈旧等原因,出租车上的车载电视基本上成了摆设。近日记者了解到,明年2000多辆出租车上的车载电视将全部更换成液晶触摸屏移动电视,并将采用数据推送确保信号流畅。不过记者发现新车载电视改装在了副驾驶的后枕上。不久前,上海一名市民乘坐出租车遇车祸头撞在液晶屏上致死,让不少市民担心这种显示屏的安装位置是否安全。

  ■乘客车载电视咋看不了

  “最近一段时间打车,发现不少出租车上的车载电视都没法看了。”周先生告诉记者 ,他经常打车往返单位和家之间,以前上了车就坐在副驾驶的位置,没怎么注意安装在后排座位正对面的车载电视。最近一段时间,他坐在了后排座位,让他不解的是,每一次车载电视不是没有信号,就干脆是黑屏。“有时候看电视上转播着新闻 ,下了班还挺想看看的,但信号就一直卡住,根本看不了。”周先生说,原本安装在出租车上的壁挂式电视,就为了方便乘车市民乘车时可以观看节目,现在节目动辄就看不了,有了电视跟没电视没啥区别。

  “车载电视上经常有很多植入广告,不过就看现在这个样子,广告的宣传也肯定大打折扣。”市民刘女士说,安装了车载电视的出租车,在的哥启动车辆,按下打表器之后,电视画面就出现了,直到乘客到达目的地,电视才停止播放。在乘客乘车的过程当中,商家也借此进行宣传,但她发现不少出租车上的车载电视往往都看得十分不流畅。“乘客看不了电视,商家也做不了宣传,这样的车载电视装上去也就成了摆设。”

  ■的哥两年也没见它好用过

  “说句实话不怕你笑话,我开了这车两年了,还真是从来没见过这东西好用过。”张师傅是岛城一家出租车公司的替班司机,10日晚上记者坐上了他的出租车,一上车就发现出租车上的车载电视是黑屏的,并没有播放任何的画面和电视节目。

  张师傅告诉记者 ,从2007年开始,岛城有2000多辆出租车安装上了这样的车载电视,商家每月会给车主一定的补贴。不过张师傅说,自从他开这车开始,电视就没好用过,偶尔有时候蹦出点信号,放几秒钟就卡住了,乘客看着也心烦,后来电视干脆就黑屏了。

  “我们公司每月都有月检,不过这电视就挺奇怪的,有时候信号好有时候信号差,到了月检的时候,厂家一来修,很快就好了,但过不了几天,就又坏了。后来我干脆就不管了。”的哥孙师傅无奈地说。

  ■计划更换成液晶触摸屏

  青岛广电无线传媒集团的负责人焦女士告诉记者 ,由于目前的车载电视采取的是移动电视信号,如果车辆途径山体、高楼、桥隧等地信号接收就会变差。

  “我们的技术人员在每个出租车公司都有驻扎,每次月检都会对车载电视进行检查和维修。”焦女士同时指出,由于岛城出租车的运营方式不同,车载电视安装只能靠车主自愿,有时候不少车主不愿意来维修检查,他们也无法强迫。

  针对乘客们反映提出的这些问题 ,无线传媒集团也正在积极探讨解决办法,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年底到明年,2000多辆安装了车载电视的出租车将集体“升级”,车载电视将会逐步更新为液晶触摸屏,采取数据推送的方式保证信号的流畅。

  “原来的车载电视不能换台 ,新安装的液晶触摸屏电视像 iPad一样,增加了互动的功能,显示屏上有多个板块,包括了餐饮、娱乐 、新闻资讯等板块。乘车的市民可以点击进入观看浏览 。”焦女士说。

  ■期待商家盼能带来收益

  记者了解到,2007年,纽约市在全美大都市中率先要求在全市出租车内强制安装车载微型电视,近两年,随着车载微型电视在纽约全市出租车上“生根”,越来越多的知名品牌,如美国在线、花旗银行和美国第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斯普林特等,逐渐开始垂青车载电视这一全新媒介平台 。2010年纽约车载电视广告客户数量比前一年增长了一倍,而广告内容方面也涵盖了从百老汇商业演出到非营利性公益组织宣传等方方面面。

  岛城安装的车载电视获得收益如何?焦女士告诉记者 ,目前来说车载电视基本上没有收益,反而赔本。“一台车载电视的成本至少需要2000多元,我们全都是免费安装免费维修的,这些成本就是一笔不少的数目。”

  焦女士说,新媒体的培育都需要一个过程,他们也将会尽最大的努力为市民提供便利的信息服务,同时做到扩大宣传、增加收益的效果。

  ■争议

  安“屏”是否存在隐患


  11日,记者在迪生出租车公司郝师傅的车上,见到了最新更新的车载电视液晶显示屏。郝师傅告诉记者,他是岛城第一位安装上液晶显示屏的的哥,新的液晶显示屏并没有像原来的一样放在两个座位中间,而是安装在了副驾驶的头枕后部。记者了解到,这种显示屏早已经在上海等地方安装 ,不过这种显示屏是否安全却成了不少乘客担心的问题。 在今年10月1日,一辆强生出租车在前往浦东机场的过程中,与前方一辆急停的小车发生追尾事故。当时,出租车后排坐有一对夫妻,坐在驾驶座后方的妻子轻伤,而副驾驶后的丈夫却因为头部撞击副驾驶坐椅背后的液晶广告屏而死亡。

  出租汽车装上移动电视液晶屏的利弊,也在网友当中引起了很大的热议。

  微博网友群贤堂主称:“以后坐出租,尽量远离那个小屏幕。”他称,车厢“小电视”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呼吁出租车公司重视并予以拆除。微博发出后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多数网友表示支持,表示不欢迎这个广告屏。

  但也有网友认为,出车祸与车速、路况等各因素都有关系,不能简单归结于出租车的显示屏。

  文/记者 陈界交 记者 孙传浩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