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14转大众网
视频抢先看!探访青岛莱西湖姜山湿地(图)
大众网
吴立州 王秋力 李唐
2012-10-14 09:47:00

扬波莱西湖

姜山湿地

    大众网青岛10月12日讯(记者 吴立州 见习记者 王秋力 李唐)近日,从意大利里米尼市举行的世界休闲组织第十二届世界休闲大会上传来消息,青岛被正式确定为2015年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主办城市,其中大多数项目在莱西湖和姜山湿地举行。那莱西湖姜山湿地缘何能成为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主办城市?秋初的莱西湖姜山湿地是怎样的一番景色?目前赛事的筹备进展如何?12日,大众网记者实地探访了莱西湖和姜山湿地,带您一同感受它的独特魅力。 
    大美莱西灵动姜山湿地 
    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12日上午,记者驱车赶到了青岛莱西市,感受莱西湖和姜山湿地的独特魅力。 
    走在莱西湖的环湖小道上,迎着晨光,感觉就像来到了世外桃源,湖面如镜,杨柳依依,空气也格外新鲜。莱西湖最大水面积56平方公里,总库容4.02亿立方米,是胶东半岛最大的淡水湖,是一座集防洪、灌溉、供水、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大型水库。“莱西湖水质连续多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I类水质,青岛市区人们喝的水很大一部分是来自莱西湖。”梅花山街道陈书记告诉记者。 
    芦苇成片,清水荡漾,微风吹过一阵清爽,成千上万的鸟儿在芦苇丛中鸣叫。下午,记者又来到姜山湿地。置身于姜山湿地800多亩的芦苇连成一片,十分壮观,成群结队的白鹭和黑鹤翩翩起舞,令人流连忘返。“到了冬季,上百只白天鹅在湖水中游来游去。”随行的姜山镇党委宣传委员刘云鸿告诉记者,由于姜山湿地栖息着许多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所以该项目采取保护性开发,在保持湿地原有地形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将给湿地的鸟类资源等动植物资源普查建档,专门拿出4000万元对湿地芦苇丛进行保护性开发。 
    优越的休闲资源完善的保障能力 
    青岛具备良好的承办条件 
    据了解,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是由世界休闲组织主办的世界性休闲体育大赛,旨在通过实际行动引导开展世界性休闲体育活动,促进世界休闲体育发展。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每5年举办一届,第一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于2010年在韩国春川市举行,第二届将于2015年举行。而青岛市之所以成功申办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更是得益于青岛市优越的休闲资源和日臻完善的保障能力。 
    青岛是闻名的海滨旅游城市、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港口城市、中国“品牌之都”,旅游资源丰富,休闲理念浓厚,经济实力雄厚。2011年青岛市国民生产总值达到6615.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566亿元,雄厚的经济实力为休闲体育大会的举办提供了财力保障。 
    青岛有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崂山,有胶东半岛最大的淡水湖——莱西湖和胶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姜山湿地,多次承办登山、钓鱼、滑水、环湖自行车、滑翔伞等休闲性比赛活动,是举办休闲体育大会的理想之地。青岛连续举办了21届国际啤酒节、3届国际海洋节,2008年作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承办了奥帆赛和残奥帆赛,2009年承办了全国运动会的9个项目和沃尔沃、伯克利国际帆船拉力赛等大型活动。广泛的群众基础、成熟的办会经验和丰富的运作团队,为成功举办世界休闲运动大会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和组织保障。 
    赛前筹划工作已启动 
    莱西将成青岛名副其实的后花园 
    “首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举办项目只有12个,这次青岛作为第二届赛会主办城市,共精选出19个项目,并且得到了世界休闲组织的通过。目前已进入前期筹划工作。”莱西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强告诉记者。 
    陈强透露,青岛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设19个项目,其中国际项目8个,国内项目11个,这些项目将主要安排在青岛市区、莱西湖和姜山湿地举行,接下来还将建立比赛需要的各种赛场,还将规划建一个体育馆,承接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预计投资金额10.5亿,运动员共有2880人,届时还将招募广大志愿者们来参与此次盛会。“盛会后,所有场地均向市民开放,莱西将成为青岛名副其实的后花园。”陈强自豪的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这次体育盛会,还将为马术比赛准备数十匹从澳大利亚购置的骏马,每匹马价值上百万,一年的饲养花费每匹达12万,这些都是为马术比赛准备的。 
    大美莱西、灵动姜山湿地,相信本次大会定会让比赛别有一番风致,期待着2015年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成功举办。

编辑:吴立州
点击查看《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发表您对该文章的看法(查看评论)






·











Q
I
N
G
D
A
O
.
D
Z
W
W
W
.
C
O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