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改善居民住房条件 棚户区改造5年投300亿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郭振亮 于红靓   2017-02-18 08:06:00

关键词: 岛城 青岛模式 居民住房 住房建设 住房条件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于红靓

  衣食住行,样样关切民生,尤其是在居住上,岛城五年来通过多种手段改善居民住房条件。伴随着城市空间的扩大,岛城房产市场版图也在悄然变化,向西、向北、向东是城市发展的主旋律。与之相对应,市民的置业观念也悄然变化;保障房建设和供应也加紧步伐;棚户区改造为3.6万户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老旧小区改造更是改善了10万多户居民的住房条件和生活质量。

  ■商品房

  热点片区带动置业观念转变

  五年来青岛房地产市场的版图,随着城市版图的扩大在不断变化,向西、向北、向东是城市发展的主旋律,品牌开发商也在这些片区扎根生长,带动了整个区域的变化。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这些发展中的片区都抛弃了旧有的形象开始蜕变,它们在发展的变革中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东李、西海岸、红岛、蓝色硅谷……这些热点片区,成为了近年来青岛商品房销售的高地。

  以2016年数据为例,2016年伊始,在“去库存”的基调下,刚需型和改善型购房者纷纷出手置业。据青岛锐理统计,2016年全年岛城新房成交211608套,成交总面积22759382平方米,总成交额21632293万元。分区域来看,热点片区逐渐成为成交主力,像西海岸新区、城阳区等遥遥领先。特别是西海岸新区,无论是成交套数还是成交面积均居首位,2016年西海岸新区新房成交58343套,占比超过全市的1/4;紧随其后城阳区,新房成交40089套,成交面积4494434.1平方米,两项数据环比上涨均超过80%。

  与成交热点片区相对应,岛城市民的置业观也发生明显变化,不再纠结于“宁睡市南一张床,不要李沧一间房”。去年下半年,市民张涛凑了100多万在西海岸买了一套套三的房子。“过去觉得西海岸是农村,买房从没考虑过那,去年逛了不少楼盘,发现这种想法真要不得。”张涛说,早些年就有买房打算,当时主要考虑的目标就是市南区,但钱还没凑够市场变化了不少,这一拖拉就更找不到合适的。“其实,这些新的热点区域真不错,交通、环境都跟得上,以后入住,配套设施也就齐全了。”张涛表示。

  据省住建厅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16年12月底,山东各地平均的商品住宅去化周期降至10个月,其中济南和青岛两市已降至9个月左右。为防止因土地供应不足引发商品住宅供需不平衡,进而出现房价反弹,今年将加大这两个城市的土地供给力度。

  ■保障房

  近五年配租配售4.4万余套

  在住房问题上,岛城按照“市场+保障”的基本思路,一方面坚持住房市场化的基本方向,另一方面坚持政府主导,对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保障。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26.3万套。

  2月16日,岛城1696套经适房和限价房开始公开选房,市民王女士是个无房户,多年在沧口租房子住。由于打分不高,此前一直没有买到称心的经适房,这次成功入围让她欣喜异常。“这次肯定能买上房子,明年就在新家里过年啦!”和王女士一样,不少市民通过“保障房”实现了“宜居梦”。

  目前,岛城已建立起完善的住房保障工作体系。一方面,将四类保障性住房统筹建设、统一申请,实现了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并轨运行。并通过适度扩大租赁补贴发放范围,逐步将保障方式从实物保障为主转向实物保障和租赁补贴并举。另一方面,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降低租赁补贴保障家庭的准入门槛,适当提高租赁补贴保障标准,使更多的低收入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

  同时,岛城也加快了推进保障房的建设和供应。2012年至2016年,全市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约7.2万套,基本建成约7.6万套。政府投入持续加大,全市累计直接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财政性资金41.8亿元,确保了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五年间,岛城共配租配售保障房4.4万余套。

  在坚持配建制度等推进保障房建设的同时,岛城也重视保障房的质量和使用功能。在建设上,严格执行规划许可、招标投标、施工图审查等建设程序,要求配建项目的保障房与商品房同步开工、同步建设,同质量要求;在户型设计上,努力做到“户型不大、功能齐全”;在装修标准上,要求公共租赁住房统一进行装修;在配套上,确保水、电、气等配套设施与商品房同步到位。

  ■改造房

  棚户区改造创新“青岛模式”

  从2012年以来,青岛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托底工程”来抓,启动了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将主城区的“危旧房”以及各区市的“城中村”纳入了棚户区改造范畴,全力推进该项工作。“十二五”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共改造棚户区居民近8万户,市区两级政府累计投入资金近300亿元,其中2015年进一步加大改造力度,惠及居民约3.6万户,政府投入资金130余亿元,使越来越多的棚改居民圆了“宜居梦”。

  “原来住的房子又脏又破,一家三口住在一室一厅的老楼里面,厕所、厨房都是公用的,现在我们家通过棚户区改造拿到了补偿款,再添点积蓄,使使劲在李沧九水路买了一套套二的房子,现在跟之前比,生活条件不知道要好了多少倍。”刘女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青岛市2013年5月1日在全国房屋征收领域颁布了第一部地方性法规—《青岛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同年11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青政发〔2013〕24号),以此指导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为加快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提供了政策保障。

  同时,青岛市还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棚户区改造配套政策文件,积极探索棚户区改造的“青岛模式”。如制定出台了《关于居民参与监督房屋征收工作的意见》,建立居民监督委员会制度,有效减少了征收工作阻力,大大提高了群众工作效率。再如,在国家明确棚户区改造中鼓励货币补偿意见后,青岛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出台政策文件,下发了《青岛市主城区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鼓励货币补偿或异地安置。其中,征收住宅房屋,在规定期限内,居民选择异地房屋安置并签订协议的,给予每户6万元的奖励;居民选择货币补偿的,给予货币补偿金5%的奖励,不足6万元的按6万元计算。在规定期限内搬迁腾房的,还给予每户1万元的速迁奖励。此外,该办法还提出了补偿房屋的公摊面积单独计入应补偿面积,房屋征收评估实行一户一评等一系列新措施。

  “在推进签约、下达征收决定过程中,创新、总结、推广了‘化整为零’的方式,改变过去对整个项目下达征收决定的固有模式,以楼座为单元,对全部签约的楼座单独下达征收决定,以此带动其他楼座签约,取得良好成效。”市城乡建设委工作人员介绍说。

  ■改善房

  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量全省第一

  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同时又是一项资金需求巨大,融资和改造困难的难点工程。“十二五”期间,尤其是2014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委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借助创新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积极引入社会力量进行改造。实施改造的面积,从“十二五”初期的每年100多万平方米,飙升至2015年的300多万平方米。整个“十二五”期间,全市共完成节能改造835万平方米,改善了10万多户居民的住房条件和生活质量,每年可节约煤炭约5.6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5.02万吨。节约下来的这些煤炭,可扩大供热面积约500万平方米,在提升百姓居住舒适度的同时,也减少了社会采暖能耗,有助于解决供热需求矛盾。

  岛城还加强了老旧小区的改造,2017年,青岛市初步确定整治老旧住宅项目315个,建筑面积829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30%,涉及11.4万户,比去年增长32%,改造任务量位居全省首位。根据省对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7月份开工的要求,为了较快推进本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和物业管理工作,做到早谋划,早准备,争取改造项目早开工。目前,各区市已就今年拟确定改造的老旧小区抓紧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为下一步顺利开工奠定良好基础。

  “我们家住在五楼,住了十几年了,老人身体越来越差,因为没有电梯,现在基本上是不敢出门了,也特别希望能够让老楼加装电梯,让老人走出门,对身体也有很大的好处。”家住宁夏路的吴先生告诉记者。据介绍,老楼加装电梯问题备受社会关注,2016年岛城出台加装电梯实施方案,成为全省首个给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指路”的城市。

  

  制图/牟小璇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文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