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生活

青岛PM2.5元凶“归案” 扬尘燃煤为“主犯”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琨   2013-07-03 16:55: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7月3日讯(记者 王琨 通讯员 青环 薛建涛)青岛市环保局与南开大学经过近两年的合作研究,首次摸清了青岛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污染的来源。研究结果显示:燃煤、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和挥发性有机物是青岛市空气中的PM2.5的主要来源。
  青岛市细颗粒物(PM2.5)的组成中,城市扬尘占22%、二次硫酸盐占19%、煤烟尘占16%、机动车尾气尘占14%、二次硝酸盐占9%,二次有机碳占6%,建筑水泥尘占5%。其中,二次硫酸盐、二次硝酸盐、二次有机碳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气态污染物在空气中经过复杂的化学反应生成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主要来自燃煤、燃油。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工业、交通运输业、服务业、建筑业等生产过程。此项研究结果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随着国家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的实施,PM2.5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以来的监测数据显示,PM2.5已成为影响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青岛市环保局联合南开大学,开展“大气颗粒物的来源解析”课题研究,该项目依据气候、工业源排放及总体人类活动的季节特点,分春、夏、秋和冬四个典型大气颗粒物污染季节开展研究,并参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点位,设置了6个受体样品采样点,同步采集PM2.5和PM10样品,进行大气颗粒物的成分分析及模型模拟研究,旨在全面而深入了解青岛市大气颗粒物的季节变化和源强变化状况,从而为研究决策提供科学有效依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