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专家:不增招生名额硬推异地高考是新的不公平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13-01-01 09:3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千呼万唤之下,广东的异地高考政策终于出台,然而离人们的预期有不小差距,不少曾满怀希望的考生、家长的愿望落空了。不过,有教育专家理性地指出,如果不顾现实硬推“异地高考”,本身就是新的不公平。

在江门读高中的艳艳,虽然祖籍在江门,但爷爷那辈为了支援海岛建设在海南扎根落户,十几年前艳艳的父亲选择回江门发展,然而因为买不起房,户口无法迁回江门。

得知广东“异地高考”政策出台,艳艳一下课就迫不及待地用手机上网查询了具体政策,“心情很失落,之前一直满怀希望的,现在感觉就像世界末日一样,”艳艳心情低落地表示,“虽然海南会更好考一点,但我从小学就在这边读书,已经习惯了这边的学习氛围,如果回海南怕不适应,影响发挥。”

虽然希望落空,但天性乐观的艳艳仍不灰心:“不是说还可以在广东借考吗?我回去跟家里人商量一下再做决定,希望到时候广东的分数换算回去可以高一点,不要太‘坑"。

像艳艳一样的随迁子女还有多少?记者一时无法统计,有一点可以肯定,2016年“异地高考”在广东真正实现的时候,现在很多在广东接受义务教育的随迁子女都可以受惠,但有教育专家表示,如果配套政策不做出调整,那么“异地高考”带来的不是公平,而是新的不公平。

记者根据2012年广东高考录取结果了解到,广东69.2万考生中,一本录取率不到6%,低于全国8.5%的平均水平,在全国各省(市、区)排名倒数第十位左右,而广东考生在中央部属院校的录取率更只有2.49%,仅稍优于河南列全国倒数第二。与此相对的却是,广东随迁子女的数量全国第一。

中山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增俊教授表示,广东面临的异地高考难题,绝非一己之力可以解决,如果教育部不增加分配给广东的招生计划,那么异地高考放开后,广东考生读大学的机会将直线下降,这本身就是一种新的不公平。

冯增俊说,异地高考是全国范围的社会问题,有188万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外省户籍学生在广东接受义务教育,而本应由户籍省区负责的教育经费却没有转移到广东。冯增俊指出,要妥善解决异地高考问题,一定要从全国层面统筹布局,不能让广东等几个人口流入大省来解决全国的问题。

林世宁、粤考宣

王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