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技伦理治理 促进科技事业发展

2022-03-21 09:24:27 来源:  作者:

  央视网3月20日综合消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指出,科技伦理是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是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意见》提出的治理要求是,伦理先行、依法依规、敏捷治理、立足国情、开放合作。

  《意见》明确科技伦理原则,包括增进人类福祉、尊重生命权利、坚持公平公正、合理控制风险、保持公开透明。

  《意见》要求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包括完善政府科技伦理管理体制、压实创新主体科技伦理管理主体责任、发挥科技类社会团体的作用、引导科技人员自觉遵守科技伦理要求。

  《意见》强调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制度保障,包括制定完善科技伦理规范和标准、建立科技伦理审查和监管制度、提高科技伦理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科技伦理理论研究。

  《意见》明确要强化科技伦理审查和监管,包括严格科技伦理审查、加强科技伦理监管、监测预警科技伦理风险、严肃查处科技伦理违法违规行为。

  《意见》还对深入开展科技伦理教育和宣传提出要求,包括重视科技伦理教育、推动科技伦理培训机制化、抓好科技伦理宣传。 (央视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