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问政青岛

青岛保税港区:30家企业入驻“蛙声一片”创客社区

来源:大众网   作者:潘超   2016-09-07 16:24:00

关键词: 青岛;保税港区;创客

何瑜(右)在“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在线解答网友提问。

  大众网青岛9月7日讯记者 潘超)9月7日下午,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文化贸易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何瑜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该区文化贸易平台建设与全市广大网民朋友进行交流,并详细解读产业特色、优势、政策等情况。何瑜介绍,目前已有30家文化类企业入驻“蛙声一片”创客社区。
  平台政策优势突出 功能服务完善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发展文化产业,保税港区发展文化产业有什么特色和优势吗?”针对网友提问。何瑜表示,青岛保税港区的文化贸易平台是立足于青岛保税港区、促进我国优秀文化走出去与先进国际文化走进来的连接国内外两个文化市场的重要平台,这个平台具有“政策优势突出、功能服务完善”的特点,其宗旨是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服务文化企业、吸引文化人才、推动文化国际大发展。保税港区文化贸易平台集文化贸易、产业平台、创意创新、商务商贸等于一体,重点突出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国际贸易,这也是保税港区文化贸易平台的主要特色。
  “为了发挥保税港区的功能政策优势促进文化贸易产业的发展,我区制定了《青岛保税港区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企业发展暂行办法》,对企业进行文化经营、文化产品贸易、房屋租赁、参加会展、获得各类奖励以及文化园区等都制定了相应的鼓励措施。”何瑜介绍说,具体请参见:http://www.qdftz.gov.cn/。
  针对“本人准备在保税港区内注册一个文化公司,但是可能会涉及到区外的内容,能否在区外开分公司?是否需要经过商务部门的批准?”这一问题,何瑜表示,保税港区内所有企业可以在区外从事母公司经营范围项下的相关业务。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已经取消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境内分公司的审批事项,改为备案管理,由企业向注册地商务局直接办理备案手续即可,不需要到商务局审批。
  “蛙声一片”创客社区已启动
  针对网友比较感兴趣的“创客社区”,何瑜说,去年该区设立了“蛙声一片”创客社区,该社区位于青岛保税港区汉城路美晶大厦六楼,项目一期面积3000余平方米,可容纳40家“创客”企业入驻经营。项目定位于以文化、影视、电商、高科技等相关文创产业项目为重点孵化对象,将保税港区特有的功能政策与新创意新产业相结合,以创业咖啡为载体,为创业者打造一个集咖啡休闲区、办公管理区、综合服务区、会客洽谈区、培训路演区、创业公共区等六个功能区为一体的实体创业孵化基地。
  何瑜表示,目前,已有30家文化类企业入驻“创客社区”并经营,项目二期、三期改建工程也已全面展开,欢迎各类创业者入驻圆梦。
  解读文化贸易 侧重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国际贸易
  在交流过程中,有网友表示对文化贸易的概念不了解。何瑜表示,文化贸易属于国际贸易中的一种特殊的服务贸易,它是与知识产权有关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贸易活动。国际文化贸易是指国际间文化产品与服务的输入和输出的贸易方式, 是国际服务贸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俗一点说,文化贸易与传统的国际国内贸易类似,就是实体的文化产品(如艺术品、工艺品等)、虚拟的文化品(如版权、知识产权、创意等)及其衍生产品的国际、国内贸易。这位网友所说的古玩市场是众多文化贸易类型中较为传统的一种形式,青岛保税港区文化贸易的重点在于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国际贸易。
  提问中,该区内有传统贸易企业想进行业务转型,却不了解保税港区文化贸易都能做些什么。何瑜表示,概括起来讲,在保税港区文化贸易平台可以从事以下几方面的业务:国际知识产权交易、影视保税服务、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和交易、国际文化服务贸易、文化金融服务等,当然每个方面还有更详细的分类和内容,如果想做某一方面可进行详细交流。
  在青岛保税港区还可以从事国际艺术品交易业务。何瑜表示,艺术品的重要特点之一是价值较高,进入国内市场应当缴纳较高的进口关税。在保税港区设立艺术品仓库、保税展示中心和博物馆可以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在青岛保税港区进行国际艺术品交易业务,一方面可以保税,同时也可以进行艺术品的国际交易与拍卖,相当于把国际艺术品市场搬到了国内,使民众可以方便地了解和参与国际艺术品交易市场。
  影视保税服务平台降低企业资金成本
  就影视保税服务平台的具体内容及业务有哪些,何瑜作了详细解读,并举例说明。“随着万达国际影视基地项目的推进,青岛西海岸将逐渐成为我国重要的影视拍摄、制作和发行中心。我区将充分利用保税港区的政策功能优势,大力发展影视保税服务,包括影视舞台设备的保税仓储、影视后期制作(利用保税设备)、国外院线产品的保税存储、境外影视公司在中国进行影视拍摄、制作与发行等业务。”何瑜介绍说,近期已经有影视公司开始利用保税港区政策进行影视保税服务,以保税租赁政策为依托,从国外租赁先进拍摄设备和后期制作设备进行影视拍摄,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成本。
  同时,针对保税港区文化贸易企业与区外的企业开展文化贸易业务,是否只能以美元结算的问题。何瑜表示,区内企业之间及区内与境内区外企业之间进行贸易,可以以人民币计价结算,也可以以外币计价结算;服务贸易项下交易应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上述企业也包括文化类企业。
  详解保税港区八项主要功能
  有网友就山东省的保税区数量及企业准入条件进行提问。就此,何瑜解答,山东省共有两个保税港区,青岛保税港区和烟台保税港区。青岛保税港区于2008年9月7日由国务院批复设立,2009年9月经国务院十一个部委联合验收正式封关运营。保税港区主要具有以下几方面的功能:一是国际物流,包括国际分拨、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中转、仓储和商业性加工;二是国际贸易,包括一般贸易、转口贸易、过境贸易;三是商品交易市场,包括国际商品交易市场、保税展示交易等;四是保税加工,包括加工贸易、出口加工、加工内销等;五是港口装卸作业;六是国际航运服务,包括金融、保险、船代、货代、海事仲裁、商务会展、航运交易、航运信息、船舶管理、船运咨询;七是研发与企业总部;八是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企业进入保税港区生产经营能够享受功能政策优势和其他优惠政策。
  在解答保税港区内“国际知识产权和版权交易”的内容时,何瑜表示,随着文化市场的逐渐开放,我国对国外版权的需求不断加大,在影视、电视、动漫、综艺等方面的版权交易量不断提升。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的文化创意产品非常丰富,将国外的文化版权在青岛保税港区交易将大大提高中外文化的交流,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国内影视综艺节目很多都购买国外版权,但是市场比较分散,保税港区打造国际版权市场就是要将国际市场供给与国内需求拉到一起,国内外各类知识产权、版权集中在此交易,方便企业,繁荣市场。
  在活动最后,何瑜就网友的热切关注和提问表示感谢,并表示青岛保税港区办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完善文化贸易平台,同时也欢迎大家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保税港区文化贸易相关功能政策,开展文化贸易业务。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