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老艺术家们的青岛情缘(图)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07-07 09:0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赵丹


 

   在“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里有多位与青岛很有缘分。崔嵬在青少年时期生活于青岛,创作之欲望亦起始于国立青岛大学;赵丹曾几次来青 ,更盛赞青岛影剧院的音响效果是最棒的;王丹凤 、白杨 、张平、谢芳等都曾与青岛结缘。

  鲁海是青岛文史专家,他对电影很感兴趣,所以多年来积累了大量的资料,对上世纪60年代以前青岛的影人、在青拍摄的影片以及青岛的影院都特别了解。7月4日,记者联系到鲁海老师,整个采访,鲁老一直在强调,那时演员没有明星架子,相当的平易近人,在他的记忆里,唯有王丹凤不太爱说话。在前几日的本报报道里,已经对张瑞芳 、陈强、黄宗洛三位艺术家的“青岛缘”做了详细的讲述,今天我们就关注一下其他几位大师的青岛足迹。谢芳《青春之歌》崔嵬出演电影《宋景诗》

  忆故人

  崔嵬:小时逃荒到青岛家住福建路36号

  我国著名的电影艺术家、剧作家,原名崔景文,曾用名崔微晖、崔浚、疯子,后改名崔嵬。

  代表作品:电影《宋景诗》、《黄花岭》、《海魂》、《老兵新传》、《 红旗谱》等执导电影《青春之歌》、《杨门女将》、《北大荒人》、《野猪林》、《小兵张嘎》、《平原作战》、《红雨》、《山花》等

  青岛文史专家鲁海,说起崔嵬直呼“了不得”,因为他与青岛有“最深厚的情缘”。鲁老介绍,崔嵬小时候家境非常贫寒,他10岁跟随父母离开家乡(诸城北部王家巴山村)逃荒到了青岛。为了糊口,年仅12岁的崔嵬就开始了卖香烟,体验到童工的心酸生活。后来,在亲友的资助下,他考上了青岛著名的礼贤中学,走进学校读了几年书。

  1930年,崔嵬考入山东省立实验剧院编剧组学习,但是半年之后他又回到青岛。当时,国立青岛大学建校,杨振声任校长,赵太侔任教务长,1931年秋,崔嵬入青岛大学中文系当旁听生,系主任是闻一多先生。

  到青岛大学时,他将原名“崔景文”改成“崔嵬”,在进入青岛大学的“海鸥剧社”之后,很快成为骨干力量,当时有一部作品名震四方,就是有其主演的《放下你的鞭子》,他在剧中成功扮演了卖艺老汉,该剧成为当时演出场次最多的作品。

  鲁老表示,崔嵬可以说是“老青岛”,他的家一直在福建路36号。

  1933年春天,21岁的崔嵬离青,从北京到上海,开始专业从事戏剧电影工作。

  1956年,崔嵬因拍摄电影《海魂》重回青岛,这部电影由崔嵬创作、主演,并全部在青岛完成摄制。鲁老回忆,摄制组就住在靠近火车站附近的新新公寓,他当时就住在不远的地方,曾几次去看拍摄。那段时期,崔嵬十分兴奋,寻访旧地,拜会亲友,甚至举办晚会,热情地为观众演出。

  1959年,崔嵬导演《青春之歌》,又一次来到青岛拍摄外景,鲁老笑说,当时崔嵬是有私心的,“当时故事的背景是秦皇岛,可是崔嵬想念家乡,就把剧组带到了青岛,谢芳在崂山仰口拍摄了《青春之歌》里经典的那幕"跳海"戏。”

  赵丹:来青岛影剧院导话剧曾下榻在中山路2号

  原名赵凤翱,中国著名电影演员,祖籍山东肥城,出生于江苏扬州,长大在江苏南通。

  代表作品:电影《十字街头》、《马路天使》、《中华儿女》、《遥远的爱》、《乌鸦与麻雀》、《林则徐》、《聂耳》、《烈火中永生》等

  提起赵丹,鲁老讲述了一段往事,“赵丹1956年来青拍摄《海魂》,当时我有个同事,曾经跟赵丹一块在新疆做过监狱,赵丹来的时候,我曾陪着同事一起去看他!”

  第二次赵丹来青,已是1962年,当时赵丹已是话剧《雷雨》和《上海屋檐下》的导演,演员是上官云珠、王丹凤等闻名遐迩的明星,当时演出在青岛影剧院进行,“我提前去看了彩排,看到赵丹在指挥各个部门,他跑前跑后,对细节要求严格,他曾说过,青岛影剧院的音响效果是最好的。”鲁老说,当时赵丹与演员们都下榻在中山路2号。

  张平:来青拍“葡萄熟了”演周总理的心愿未了

  原名倪家驹、倪梦良,祖籍山东曲阜,著名话剧演员、电影表演艺术家。

  代表作品:电影《钢铁战士》电影《风暴》

  张平曾在1952年来青拍摄《葡萄熟了的时候》,当时剧组住在法海寺(夏庄街道源头社区内)的客房里,鲁老说,当时他多次去剧组探班,“张平来的时候,已经凭借《钢铁战士》获了国际大奖,但他一点架子都没有。当时于洋也在,那时她很年轻,实乃"打酱油"的角色,大家常常吆喝于洋,让她提溜着暖瓶去打水。”鲁老说,他跟张平后来还通过信。

  鲁老透露,张平有一个心愿,因为他长得很像周恩来总理,所以他特别想演一回周总理,但是愿望一直未能达成。

  其他老艺术家在青岛

  王丹凤:曾两次来青,第一次是因为拍摄《海魂》,住在新新公寓。第二次随张瑞芳来青演出话剧。

  白杨:鲁老介绍说,白杨除了多次来青拍戏,也曾在八大关内的居庸关9号的“疗养院”内疗养了一段时间,疗养期间还曾游玩过崂山。

  谢芳:除了来青拍《青春之歌》,谢芳还曾来青拍摄《第二次握手》,该片把青岛当做国外来拍摄,大部分镜头是在“居庸关路12号”拍摄的。

  孙道临:来青拍《李四光》,剧组在青岛拍摄的部分是“李四光生活在国外”的部分,也就说,当时把青岛当做国外拍的。

  祝希娟:来青讲座很轰动长得漂亮但朴素

  忆旧事

  我国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因在影片《红色娘子军》中饰演女主角,获得1962年首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上世纪末定居美国。

  采访中,鲁老还提到了祝希娟,因为其曾在青岛有一次轰动的演讲。

  1962年,青岛市文联、市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和市工人文化宫联合组织了“每周一讲”活动,利用每个星期日,请文化 、艺术界等的名人做相关讲座。地点在上海路上,当时工人文化宫二楼上的讲座厅。鲁老回忆说,讲座中,听众最多的一场,是祝希娟的讲座,因为当时祝希娟已凭借电影《红色娘子军》获得电影“百花奖”,“当时这可是最大的荣誉,拥有众多"粉丝"。当时祝希娟还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学院实验话剧团来青岛演出,就在工人文化宫剧场。演出莎士比亚的《第十二夜》,由祝希娟主演。我们到剧团(他们就住在工人文化宫演员宿舍),先找到了团长,经过同意,又找到了她本人。祝希娟同意做一场讲座。没想到周二公布以后,三百多张入场券立即被抢要一空,而仍不断有人来索票。我们几个单位紧急磋商,决定会场改在了市政协礼堂(原亨利王子饭店舞厅),这里可容纳七百多人。报告当天,座无虚席,还有人站在走廊上。”鲁老说,祝希娟在讲座中谈了为演好《红色娘子军》去海南岛体验生活等等。

  报告以后,祝希娟提出想去八大关的青岛疗养院,因为上海戏剧学院的老院长、著名戏剧家熊佛西先生在那里疗养,“我陪同祝希娟去见熊老,祝希娟把鲜花转送给了熊佛西先生。”鲁老说,那时候祝希娟还是个学生,长得漂亮但很朴素,整日里素面朝天。

  其他老艺术家在青岛

  葛存壮:葛存壮小时候也曾在青岛生活过,他10岁时全家人随父亲从老家齐齐哈尔搬到青岛谋生,当时住在仲家洼的贫民区,小学二年级是在台东六路小学读书,一年后,葛老全家就迁回了老家。再后来,葛存壮曾来青与陈强、张瑞芳一起拍摄了《大河奔流》。

  王晓棠:1958年王晓棠曾来青拍过《海鹰》,其中不少场景就是在莱阳路8号(现海军博物馆)的院内拍摄的。

  秦怡:1992年来青岛编写电影剧本,住在位于金口2路的刘知侠家。

  田华:1983年来青岛参加全国少年儿童夏令营。

  本版撰文/记者 徐爽

张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