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洋娃娃”跟青岛爸妈回家(组图)(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2-07-07 08:5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让美国学生来我家住吧,房间宽敞,有私家车,沟通应该也没问题,儿子念高中,英语不错,我这个当爹的英语也有四级。”“女儿热情好客,我又是英语老师。如果美国学生来我家,一定会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上个月,早报联合青岛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发出“青岛家庭征集令”,记者深切感受到青岛家庭的热情好客。昨天,30个青岛家庭与这批洋学生见面并把他们领回了家,而洋学生亲切地称呼青岛家长为“中国爸爸妈妈”。

  家庭筛选

  200个家庭中选出30家

  上个月,早报发出征集令后,一天的时间,就有近二百个家庭报名参加洋学生的住家活动。家住高雄路的张女士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名称,她家中有个15岁的孩子,希望洋学生来到他们的家庭,两个孩子能相互学习,共同取得进步,她认为这次早报跟青岛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联合办的“青岛家庭”活动很有意义。所以一早就打电话来报名。

  为接待这些临时家庭成员,报名“寄宿家庭”的学生和家长做了不少功课。“青岛有很多具有特色的事物,比如啤酒街,康有为故居等等,等美国学生来了以后,我们就带着他们去逛一逛,让他们感受一下青岛的风土人情。”青岛58中学生黄鹏的妈妈告诉记者,“我们家的地理位置不错,除了附近的几条特色街外,小区旁边的一个大型广场,每天早晨或傍晚,广场上就聚集了来活动的人,跳舞、拉二胡、唱歌等等。相信这样一种活跃的场面,一定会吸引美国学生。”她还提到,全家每周都会进行的乒乓球运动,如果美国学生愿意,到时候就又多了一个互动的项目。

  四方区实验小学学生孙飞的妈妈则表示,全家人都烧得一手好菜,到时会为美国学生烧一些拿手的青岛特色菜,有时间的话,还想和美国学生一起切磋一下厨艺,进行一场“中美厨艺大比拼”。

  青大老师

  让洋学生多练汉语

  昨天下午,被选中的30户家庭来到青岛大学。青岛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的林老师先跟30个家庭做了简短的交流,她认为住家活动是为了让洋学生更好地学习汉语,也是让青岛家庭更好地了解外国人。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学生走到家庭中,才能体验原汁原味的东方文化,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我们希望选中的家庭不要对这些孩子搞特殊,应该按照正常的生活进行,这样才是最自然的。”林艺老师说,之前,她带过一批学生,也搞过住家活动,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家庭,天天带着孩子出去吃饭,这反而不利于学生学习,也没法真正地感受生活,她希望在住家期间,“住家”家庭应保证一半的时间使用汉语交流,协助留学生提高汉语水平。

  美国学生:

  最担心文化冲突

  在入选家庭开会期间,学生们都待在楼外,他们对于将要入住的家庭充满了期待,“喋喋不休”的麦克斯在不停地猜想自己会入住一个什么样的家庭。“我想这将会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我要跟中国家庭切磋乒乓球。”提起乒乓球,麦克斯立刻兴奋了起来。

  相对于其他同学来说,曲梦菲则显得很淡定,因为她在两年前,就在中国家庭住过。“我16岁的时候,学校就组织了一次活动,那时候是在石家庄,我在那里住了5个月。”曲梦菲告诉记者,她的中国名字就是当时的中国家长起的。“在那里,我有个中国妹妹,她叫曲永妮,我们是很好的姐妹,到现在还保持着联系。”曲梦菲告诉记者,她们会定期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交流。“中国家庭非常热情,他们很关心我们,但是有的时候,他们会不理解我们。”曲梦菲说,他们在美国的时候,晚上会经常出去玩,并玩到很晚,但这个事情在中国却不行,因为家长会十分担心,并不时地打电话催她回家。“我回家的时候,他们都还没有睡觉,一直在等我,在美国不会这样。”曲梦菲说,在中国家长会要求她跟自己的孩子一起学习,不能看电视,不能上网,这些都是文化上的不同造成的,而她希望这次住家行动大家能相互理解,更好地进行交流。

  首次进家

  两国学生互送礼物

  在开会结束后,30名洋学生进入了会议室,由老师点名,洋学生来到家长面前开始自我介绍。“你好,我是来自美国的曲梦菲。”曲梦菲被安排到了韩先生家,而韩先生跟他的女儿一起来接洋学生回家,“嗨!”在青岛大学上大三的韩香梅见到曲梦菲后很开心。随后,父女二人将曲梦菲接回了家。

  “这就是你的卧室,还满意吗?”韩香梅将曲梦菲带到了家中。曲梦菲立刻拿出自己准备的礼物,一个英国的地图桌游和一个枕头。韩香梅也将她早已准备好的礼物送给曲梦菲。

  第一顿饭

  让洋学生尝尝水饺

  家住崂山区的顾女士将来自密西西比的雪冰带回了家。“我家里有个11岁的女儿,希望她们俩能相处愉快。”顾女士说,女儿和丈夫在家里准备东西,回家后,她希望开一个简单的见面仪式,女儿用英语跟雪冰自我介绍,而雪冰则用中文跟他们自我介绍。“我已经在家里准备好了水饺,第一餐我会请她吃水饺。”顾女士说,她认为水饺是中国的传统美食,希望雪冰能吃到她自己动手包的水饺。

  新闻链接

  洋学生住10天要学做中国菜

  “这次洋学生将在青岛家庭住10天,我给他们布置了一个作业就是学会一道中国菜。”林老师告诉记者,10天之后,学生回到学校后还有考试,他们要展示这10天在青岛家庭学到的知识。“这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机会,美国文化和中国文化最明显的不同都将在这里面体现出来,我希望学生们可以更好地认识中国,认识青岛。”林老师说。

  本版撰稿记者 徐栋 摄影记者 于滈
  作者:徐栋 于滈

张丽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