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在路上

涑河河畔的百年古村落——东天井汪村

来源:费县旅游   作者:   2017-02-06 09:01:00

关键词: 天井 涑河 古村落 天景 老龙潭

  东天井汪村位于马庄镇驻地西大约10公里处,村建面积160亩,全村现有人口960人。东天井汪村始建于明朝初期,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建村历史。村落一面靠山、两面临水,随山势而筑,顺山蜿蜒,形险而峻,易守难攻。中部村落主体坐落在涑河岸边,体现古人“择水而居”选址理念。村落依山面水,俯临平原,左右护山环抱,面前银子山、老安子拱揖相迎,符合风水学“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村落选址理念。

  天景汪的故事传说

  涑河源头由两股泉流汇聚而成。

  一股发源于西南峪村,所在山为松树山,山腰有石屋取名“老庵子庙”,在解放前夕被毁,遗址处尚存一石碑,隐约可见“创修佛*(此字不清)庙记”六个刻字。庙旁有清泉名曰“老庵子泉”,每当夏日泉水更旺,汇成涓涓溪水一路东流,最终注入马庄水库,再往下游便形成了今日的涑河。

  一股源头在天井汪。亦由两股泉流汇成。一股曲折北溯至盘龙沟,以盘龙眼处馍馍泉为源头;另一股折西山崖沿夹沟而上至流金泉,又称海碗泉,此亦为源头。据传古有风水大师路经此地,俯瞰其周边诸山,山势两纵两横,状形似井。诸峰嵯峨巍巍,崖下泉水汩汩,故起名曰天井汪。大师见此地风水极佳,遂隐居于此。有赵、陈、刘、孙四姓氏移居于此成村落,后因人丁兴旺又分为三个村,以东、南、北而命名,尤以北天井汪为盛。周边胜景有天井神龟、老龙潭、盘龙沟、盘龙眼、馍馍泉、流金泉为最,留下多少传奇故事后人传诵……

  天井神龟

  传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少年时曾到天井汪要过饭,做皇帝后碍于面子把天井汪的老百姓流放到外地,又从山西洪洞县迁来部分百姓。因早有闲置的房屋经常闹鬼,老百姓不敢居住,便搬到一大水井旁安家。该水井中住着一个老鼋,经常外出与村中居民来往,谁家有婚丧嫁娶之事,需要锅碗瓢盆等家什,只要到水井旁烧纸求老鼋帮忙,它都一一给予满足,所求之事逐一办到。后来因老鼋子孙众多,更有顽皮者常到老百姓家闹事,人神矛盾日益加深,遂产生了隔阂。老鼋为了更好地生存,就到南天井汪一户孙姓人家里借来了黄牛魂拉车,搬家到东乡沙沟崖下居住。老鼋走后,水井被一条黑龙占据,黑龙年年发洪水,祸害当地百姓,水井也被冲开,原来的村庄被冲成了一个大汪,老百姓苦不堪言,便拜托土地奶奶给老鼋捎信请他回来收拾黑龙。老鼋也是故土难离,便回到水汪与黑龙大战七天七夜,终于将黑龙杀死。他们大战的地方便是现在的盘龙沟,尚存一只盘龙眼深不可测。老鼋也殚精力竭在老龙潭边化作一块巨石,日夜守候着这方土地。从此,天井汪周边几十里风调雨顺,再也没有什么大的灾荒。

  流金泉

  后来,从浙江绍兴来了一位风水大师沿涑河逆水而上,走了十几天的时间寻至北天井汪西北5华里夹沟里,见一座石崖底有一泉眼,泉水汩汩流出。大师口渴了,便俯身喝水,泉水入口甘冽,沁人心脾,很是舒服。细看那泉水流入的形状似茶杯,杯中有闪闪发光的东西。大师便拂去杯中之水,取尽杯中之物藏入怀中。再看该泉周围,群山环绕,多股泉水流入夹沟之中,汇成涓涓细流。沟两边都生长着一种叫野涑子的植物,便给这溪流起名小涑河。河东山叫姨孙山,南山叫西打黑顶子。大师到泉下4华里处一个叫鱼林山的村里住下来。从此后,大师便一年一次来泉边取走这杯中之物,年年如是。后来,大师年事已高,走不动了,便告诉了他住的那户人家真相:原来这是一个神泉,每年在一个固定的时刻都会流出一定的金子。他每年从泉水杯里取走了金子足够一年的生活,于是这户人家也就每年从泉子里去取金子。后来,这户人家的儿子嫌杯子太小,取得金子太少,就用凿子将石杯凿大,像海碗般大,但是从那以后泉水却再也没有流出金子了。为了警示后人不要贪心,当地人便把这个泉叫做流金泉,也叫海碗泉。

  燕青贴身靠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天井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多少年来此地孕育了一大批能人志士,其中以北天井汪的赵家拳——“燕青贴身靠”最有名。赵家拳名声远播几百里,弟子众多,遍及平邑、费县、蒙阴、临沂、郯城、兰陵、邳县、泰安等地。

  中国武术界有句古话叫“天下功夫出少林”,也就是说很多武术流派都源出于少林寺或受少林武术的影响而发展起来的。北天井汪的赵家拳亦属少林拳谱系,据传由梁山好汉燕青所创,清康熙年间蒙山隐士毛而道游经北天井汪,见环境秀丽、风景优美,料定此处若经授艺日后必出杰人。于是在此村开馆收徒,历经12载,共授徒10余人,以赵文举、赵文登、赵文强、赵二罗成为最佳。后来赵文举等又把燕青拳45套及十八般兵器技能传与第二代赵纯章、赵纯智、赵纯启、赵纯阳、赵纯钢、赵纯里等人,本拳术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第二代传人又传给了自己的亲属,有赵林生、赵林朝、赵林庭、赵林坤、赵林全等比较有名。传至第四代一改门风,广收门徒,创立了以燕青拳为基础的贴身靠技击法门。第四代有赵学心、赵学志、赵学信、赵学忍、陈学启、陈学兰等。在1953年全临沂市武术比赛中,赵学心与赵学忍表演的“粘连捶”、赵学志与赵学信表演的“十行刀”分别获得全市技击、器械类第二名的好成绩。第五代第六代燕青贴身靠亲传弟子均在本村居住,农闲时茶余饭后常聚集一起练武,现尤以陈贵幸、赵万祥最突出。

  燕青贴身靠脱胎于燕青拳,是北天井汪赵家拳几代传人在吸收了大小洪拳、长拳等技法,在燕青拳基础上兼收并蓄而来。它具有内家拳炼精化气之势,又兼取外家拳的腾挪劈打之态,集内家拳和贴身靠打于一身。它去繁就简,立足于实战,具有招式多变、运用灵活、短桥窄马、擅发寸劲为主要特点,动作轻灵敏捷多变,讲究腰腿功,脚下厚实,功架端正,发力充沛。主要技法有拉、靠、粘、连、拽、跳、截、挂、缠、闪、定等,技击性特强。此拳刚柔相济,内外兼修,招式内敛,暗藏杀机,专击人身之要害,往往一招半式能治敌于死地,为防止此功传入歹人之手,此拳法一直密不外传。燕青贴身靠在北天井汪村赵家已传六世。

  精美的天景石

  天景石,也叫尼山石,出自临沂费县、平邑县等丘陵地带的石灰岩夹层中。该石清代时产于曲阜城东南20公里处的尼山,得名尼山石,在20世纪80年代末,费县天井汪村又发现类似之石,取天井谐音称天景石。

  天景石属沉积岩类之泥灰岩,略有变质,兼有泥岩、钙质泥岩、页岩等,为微粒结构,质地细腻,摩氏硬度3~3.5。石色基调多呈棕黄色,内夹天蓝、绛红、青灰、绿、褐、紫等多种色彩,杂以由锰、铁氧化物沉积形成并浸入石内的黑色、赭红、黄褐等纹彩点辍。其色有深有浅,纹理别致,但不抗氧化,易褪色变淡。该石块体独立,最大厚度约15厘米,多嵌于山腰数十米厚的石灰岩夹层中,储量稀少,其开采需凿山挖洞,取之不易。天景石经磨光处理,即呈现出绚丽多彩、古色古香的画面,有日月山川、亭台楼阁、苍松翠竹、飞禽走兽等,有的画面不仅有黄褐色的山岭峰峦、原野和黑色的丛林、花草,而更象蓝天流云、江河湖泊、日出东山或夜色明月。其色彩协调,层次分明,景物清晰逼真,浑然天成,意境深远,颇具观赏价值。天景石以色彩丰富著称,除观赏外,亦可制作砚台、镇尺、印章、摆件等工艺品,格调高雅,独具审美效果。

  下一步,本村将以旅游带动产业发展,重点开发天景石村、民俗特色、康体养生、生态农业四大类旅游产品,具体包括:天景石博物馆、风水养生馆、传统作坊、枕水人家特色民宿、农业景观、滨水休闲景观、3D立体山林景观等。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石尚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