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荒草庵废了,古树谁来管护

2019-08-20 08:2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袁睿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9日讯(记者 袁睿)古树名木的保护一直备受关注,8月15号,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韩守信做客《行风在线》时,有市民反映,青大一路北侧的荒草庵内有三颗古银杏树,长期没有人管理,其中一颗已经长势不佳了,节目结束后,韩守信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落实。

  荒草庵现状不容乐观

  记者了解到,荒草庵院内杂草丛生,房屋也破旧不堪,早已不对外开放。据悉,荒草庵亦称黄草庵,根据《即墨市志》等多部史籍记载,此庵建于明朝永乐年间,文化底蕴深厚,1998年由崂山区人民政府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

  据园林工作人员介绍,荒草庵园内这三颗银杏树都在500年以上,均属于一级古树保护范围,其中有两颗银杏树枝繁叶茂,还结了不少银杏果。而西侧的一颗银杏树却枝叶稀疏,长势不佳。

  “管理体制上,应该是产权单位是管护主体,区级园林部门是指导,市里是进行督促和检查,包括组织一些二级以上古树名木的复状,保护,包括挂牌,监督这些日常的管理工作。”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园林和林业建设处处长表示。

  落实责任单位,加强古树管理

  记者了解到,荒草庵所在地块位于青岛市社会福利院用地红线内,但荒草庵大门常年紧闭,大门钥匙由麦岛社区管理,如此割裂的所属关系,必然导致关乎主体责任不明晰,古树管护不尽如人意。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韩守信了解相关情况后表示,“要落实主体责任,把主体责任卡实了,我们从政府这个层面,一个是指导,从技术上面主导,在一个资金上可以做扶持,督促着我们主体责任单位,落实他们对古树名目的保护职责,生长不好的我们就进行复状,生长好的就让他茁壮地成长,每年我们都会普查一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