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达人 | 科学美育成良法,丹青妙笔绘园林

2018-03-13 13: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兆伦 曲培庆

  大众网青岛3月13日讯通讯员 赵阳)庄桂庆是一名画家,也是市南区科普油画协会的副会长。前不久,庄桂庆绘制编写的《科普绘画笔记——树》在青岛市市南区科学技术协会的精心制作和打造下出版了。

  在这本书中,庄桂庆用油画、速写、彩铅画等不同的绘画方法,以高度写实、力求科学的风格态度,刻画描绘了市南区里的三十种不同的常见树木,同时附有树木的科普知识、形态特点和绘制步骤,创新化地表现着百姓生活中亲切可感、触目而览的园林风景——可谓是园林自然与人文历史景观相辉映、园林科学与绘画艺术交汇融合,彰显着庄桂庆用科普推广绘画,用艺术诠释知识,以美学兼顾科学、以美育贯通教育的初心和宗旨,更深蕴园林自然对城市生活情趣的陶冶之旨。

 

  下面这些作品,你能辨识出是青岛的哪个地方吗?

  油画作品《榉树》

  油画作品《椴树》

  油画作品《圆柏》

  科学为画笔之准绳

  这天下午,阴冷多云,我们见到了庄桂庆老师,他带着这本书和几幅装裱起来的书中插图的原画来到园林技术学校,接受了我们的访谈。

  在访谈的过程中,庄桂庆老师告诉我们,他此次前来除了向我们讲述这本的绘制、编写过程之外,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向学校里的专家老师请教几个关于园林植物的专业知识——原来,他也正是借此书编绘的契机不断学习着关于树木花卉等园林植物的科普知识。

  油画作品《榆树》

  油画作品《紫荆》

  “画的过程也是观察的过程”

  庄桂庆认真地说,“画的越多对树木就越是了解,然而研究的越多,也越是发觉还有诸多细节和知识了解和体现得不够详尽。”书籍出版后,直到现在庄桂庆依然会在街边的行道树旁驻足良久,认真观察揣摩,也依旧能够清楚准确地说出许多树木的名字。在介绍书中“二球悬铃木”一节时,庄桂庆谈到,很多人对这种树是不太了解的,只是泛泛地称之为“法国梧桐”,而实际上它们是有差别的。正是查阅资料和请教老师之后他懂得了,生活中看似熟悉的事物也有其奥秘,这些身边的树木都有其特点和故事,而他也便一直心怀能让更多的市民百姓向他一样对身边的植物报以科学的眼光去细心观察、了解树木的知识和故事的愿望。

  油画作品《梧桐》

  油画作品《白蜡树》

  生活乃创作之要义

  庄桂庆觉得,这些画作是对日常生活的一种记录,更是用美好的园林树木科普题材进行艺术教育和美学熏陶的直观方式,是为百姓生活服务的。因此,他的选材往往是百姓日常生活中身边的树木和景色、亲切动人而不乏历史沧桑变迁的印记,处处体现着他的生活经历的痕迹;书本的叙述语言、插图编排也极尽平易近人、清晰明朗之能。

  油画作品《樱花树》

  油画作品《合欢》

  在书中,我们既可以一目了然地阅读了解包括青岛市市花耐冬和市树雪松在内的三十种树木科学准确的“档案”,同时也可以清楚地欣赏每一种树从园林实景、树干枝条叶片到花卉果实的细致入微的“证件照”,更可以学习以多种绘画方法来呈现园林美景。书中详细清晰的绘画过程、极具写实风格的画作、与中山公园、花石楼、浮山所等多处蕴藏“百年市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建筑景观相结合的园林树木,能够使读者领悟从起形到铺色再到细节刻画、质感处理、空间构造等油画创作的具体技法,欣赏到素描和色彩等不同绘画方式下不同质感韵味的植物景观和细节,体悟市南区历史人文景观与园林风景相交融的风貌;让人们乐于去尝试亲手描绘身边园林景色、城市景观,乐于观察树木、交流学习,乐于传递美好、相信未来,从而在生活中获得更多乐趣和幸福感。

  油画作品《栾树》

  油画作品《二球悬铃木》

  寓教于乐相得益彰

  市南科协紧握时代脉搏,凭借敏锐的觉察力,完成了《科普绘画笔记——树》的制作出版,实现了艺术和科学这两个看似平行的教育领域的创新性融合。书中每一行文字科普和每一张插图绘制都倾注了庄桂庆一贯秉承的力求科学的精神态度和高度写实的创作笔法风格,暗含的“寓教于乐”的美育和科普方式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让更多热爱自然、艺术和科学的读者读来醍醐灌顶,如沐春风。

  园林自然是最美的画

  正如庄桂庆所说,“这本书好比是两扇门,左边是绘画艺术,右边是科学知识。推开门,里面是无尽美好的园林风景、鲜花绿树、曲径悠长,爱艺术爱生活就从这里启程。”他也真心希求《科普绘画笔记——树》能够以对园林的描绘、对植物的科普、对美的再现,让城市和市民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

  达人简介

  庄桂庆

  青年油画家,生于青岛,自幼酷爱绘画,擅长写实油画, 功力深厚,技艺精湛,作品深受国内外专业人士的青睐与赞誉。代表作有《三斗士》、《大公鸡》、《秋实》等。

  现任:青岛市市南区科普油画协会副会长、世界艺术研究会会员、青岛市工艺美术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