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帆中心落实“美丽青岛三年行动”成效显著,景区业态良性发展

2019-01-16 20:38: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6日讯(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孙恬)2018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奥帆中心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一时间吸引了万千关注。这场凝聚着“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的国际外交盛会无疑是刚刚结束的2018年度最为深刻的城市记忆,余韵直至今日仍是热度续存,效应不减。

  借上合东风 提升景区环境治理水平

  青岛奥帆中心作为上合峰会会址所在地,同时也是岛城地标性旅游景区,借助此次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以传续上合热度、放大上合效应、释放上合红利为宗旨,按照省市委部署,着力“三中心一客厅”建设,通过不断的提升改造及多元化拓展,使奥帆中心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出后上合时代的蓬勃生机。

  青岛旅游集团作为奥帆中心的管理运营主体,自2017年10月投入上合峰会筹备工作以来,全力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美丽青岛”环境提升整治工作。打造“洁序净美”的城市市容环境是此次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主旋律,围绕完善、增亮、扩绿、添美、治乱、促洁、护安等多方面具体要求,力求做到着眼未来、标本兼治。位于城市中枢位置的奥帆中心既是青岛旅游的名片性景区,又是上合峰会的主会场所在地,自然是此次美丽青岛行动的重中之重。自初期的列项整治提升到峰会后延续并保持良好的环境治理成果,旅游集团一直未间断对景区实施调整升级的力度,在有效规划服务功能与资源配置,全面优化奥帆中心的管理水平、产品品质、环境卫生及游览秩序等方面成效颇丰。

  旅游集团以“厕所革命”与“绿化创新”为切入点,以小带大、以面带全,完成原有的情人坝两处厕所的升级改造并顺利通过3A级验收,并以此为标准新增清远路、干船坞及海上多功能厅广场三处固定厕所,最大限度的为游客提供便捷。奥帆中心的绿化一直是环境提升的重点之一,鉴于青岛独特的海滨季节性,为提高景区内冬季观赏性的效果,奥帆中心内使用的绿植花卉采用了真假融合的设计方式,另外通过改造入口迎宾道、丰富燕岛山植被种类等方式,多措并举之下,在冬季亦能营造出一片生机盎然的良好观感。

  其中,最令市民及游客感到欣喜的还是“退亭还海”行动的落实与维护。原本在奥帆中心内无序搭建的商业亭体,商品种类单调、质量参差不齐、价格虚报、经营混乱,不仅影响了景区的环境卫生及商业秩序,更遮挡了沿海一线自然开阔的海滨美景,此次“退亭还海”的有力执行在提升了奥帆中心景区整体档次的同时,也为所有入园游客提供了更为开阔的视角与舒适的观感,将“美丽青岛三年行动”中提出的“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这一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真正实现了“市民客厅”这一城市规划理念,优质无扰的海滨漫步已然成为岛城最受欢迎的生活方式与旅游亮点。旅游集团景区管理公司还定期联合区域派出所与城管中队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管控并清理游商浮贩、钓鱼撒网等景区违规及不文明行为,进一步提升旅游体验感与舒适度,整治效果颇受好评。近期奥帆中心已按照5A景区申报准备工作开展多轮自评与整改工作,未来将以此为目标提升奥帆中心景区质量与标准。

  借峰会效应 促推集团业态良性发展

  在硬件完善的基础上,奥帆中心内各业态百花齐放,极大的带动了岛城旅游业后上合时代的延续性发展。作为峰会主会场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在开放对外观览展现上和风貌的同时,定位高端市场,着力品牌打造,先后承接130余场国内外知名会议会展活动,荣膺世界会议产业日“年度最具影响力会议领军者”、“中国会议‘一带一路’特别贡献奖”、2018年度中国会展(会奖)产业年度评选金手指“最具影响力会议中心”和“最具品牌力会议中心”以及第十一届中国会议产业大会2018年最具竞争力会议中心大奖,凭借其独特的资源优势、高端的服务质量,实力备受业界的认可与赞誉。

  元旦期间,曾先后于2018年7月和10月两次公演,获得了市民游客的一致好评的峰会开幕式演出《有朋自远方来》的最新室内版“琴屿秀”大型艺术表演正式登陆奥帆中心海上多功能厅。以“彰显青岛特色,延续上合文化”为总基调,在保留峰会开幕式原版素材的基础上进行了二次优化提升的琴屿秀,将青岛特色及国际化元素完美融合,为观众奉上一场文艺共享、经典再现的视听盛宴,填补青岛夜经济和演艺市场的空白,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献礼!

  旅游集团在峰会筹备期便着手文创产品“上合礼物”系列的后期开发售卖工作,短短半年时间销量火爆,成为很多政务、商务送礼的首选;海上旅游项目在2018年夏季更是引爆暑期,达到了一票难求,增加航次的程度;而重新招商后的情人坝商铺,也将在2019年旺季全部开业,打造集休闲、浪漫、商务、度假于一体的青岛标志性街区。各业态的全面开花、多元发展,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峰会政治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带动峰会效应的多边延伸,促推了后峰会时代价值理念的拓展与升级。

  2019年1月,青岛市人大、政协会议即将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开年的首场重要会议,青岛旅游集团将全力以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会务服务与保障工作,并以两会召开为崭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做好奥帆中心的经营管理与资源利用,擦亮青岛奥帆这一城市名片,精塑青岛旅游这一城市品牌,让上合之光持续绽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