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图片新闻

沧口公园--承载“老沧口”的文化与岁月

来源:青岛园林在线   作者:徐云庆 胡玉婷   2017-03-24 10:01:00

关键词: 沧口;公园;李沧;改造





  沧口公园,始建于1957年,迄今已有59年的历史。自建成至今,沧口公园已进行了6次比较大规模的改造,但每次改造均属于局部整治,缺乏大型的、全面性的整改。随着时间的推移,沧口公园逐渐出现了一些设施和环境问题,诸如园区设施老化、秋冬季扬尘严重,周边大气监测站污染指数较差等。2015年,李沧区就民众反映强烈的园区内黄土裸露、场地破损等问题,启动了沧口公园整治项目,并将其列入政府实事。

  在经过现场调研、群众意见收集、老照片收集等一系列措施后,结合群众的诉求和愿望,李沧区委区政府决定本次沧口公园整治不能仅对黄土裸露进行整治,还要“尊重历史、关注人文”,要本着传承、发掘、创新三大原则,尊重民意、修旧如旧、留住乡愁、注入活力。由此开启了沧口公园有史以来最为全面、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造。挺拔的树木是公园里最引人注目、最具有代表性的绿植,改建后,沧口公园里目前共有苗木90种,比改造前新增了15种。其中乔木有32种,共约1900棵,主要以法桐、雪松、龙柏、樱花、紫叶李、榆叶梅、垂柳、毛白杨、山玉兰、广玉兰等为主。

  沧口老百姓对于沧口公园有着乡愁一样的特殊感情,为保留几代沧口人的记忆和文化情感,李沧区委区政府在充分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尊重历史和人文,采取了“修旧如旧,留住乡愁”的理念。所有老物件一律保留,能够复原的按照原始面貌进行修葺、复原,如大滑梯、管理房等。无法按照原有形式复原的,如景亭、水上长廊等,则通过古典式再造,让其更加精致、美观,重新中国风的韵味。旧景观的保留和修缮,既守候了许多老市民记忆中的那个公园,又给市民们带来了新的感官体验。

  “记得我小时候就在这大滑梯上天天玩,现在我孙子也在这儿天天玩,这次改建把大滑梯保留下来,我觉得是特别好的事情。”面对着重新修缮后的大滑梯,年逾花甲的市民李女士感慨道。沧口公园的改建,既保留了老一辈们过往的记忆,又带给了新一代更美好的今天。用一片绿色,凝铸了我们对家园的守候,对故乡的留恋,也给了未来更多美好的憧憬。一座滑梯,承载了几代人的童年,正如沧口公园,积淀着沧口人民近六十年的文化与记忆。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石尚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