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美丽家园:青岛市图书馆开展“世界环境日”主题文化活动

2023-06-06 09:3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璐阳

  大众网记者 贺璐阳 青岛报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是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的千年大计。2023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提高岛城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倡导绿色环保生活理念,青岛市图书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了“世界环境日”主题文化活动,向读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引导市民朋友们参与环境保护,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给垃圾做“捡”法,小贝壳快乐营在行动

  为激发岛城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培养青少年爱护环境的责任感,共同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6月3日上午,青岛市图书馆携手青岛环保公益组织“洁之队”,共同开展了“小贝壳快乐营:给垃圾做‘捡’法——2023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活动中,嘉宾老师为小读者们讲解了丰富的环保知识,并通过有趣的游戏互动加深了记忆。孩子们了解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正确做法,然后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在家长的陪同下,展开了捡垃圾大比拼。围绕着图书馆广场,小读者们争相寻找、清理隐蔽在绿化带、角落的垃圾,为我们生活的美丽家园做“大扫除”,践行文明青岛新风尚。

  全球变暖、冰川融化、气候异常……这些环境问题愈演愈烈,我们与自然、海洋、地球的命运紧紧相依,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6月5日下午,青岛市图书馆“云上青图”数字阅读品牌将走进太平路小学,开展“科普进校园 阅读润童心——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图书馆工作人员将结合知识视界、3D知识模型、新东方素养微课堂等青少年科普数据库内的相关资源,向同学们讲解世界环境日的由来,宣讲环保知识,引导同学们从小树立“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主题书单、云展览、云竞答,线上活动精彩纷呈

  环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目前,地球正在遭受着水污染、沙漠化、森林减少等一系列环境问题的侵袭,对环境的保护刻不容缓。6月5日,青岛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保卫我们的家园”环保主题书单,从自然、社会、人文等方面解析环境问题,唤醒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世界环境日期间,微信公众号上还相继推出了“青图云展览:垃圾分类,你我同行”、“青图云竞答:垃圾分类 有你有我”等线上活动,向公众科普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共同维护我们美丽的家园。更多活动详情,请关注青岛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获取。咨询电话:8501282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袁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