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纺织谷“典藏活化”系列首展推出20幅苏联人民艺术家风景油画

2023-03-18 18: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璐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璐阳 青岛报道

  3月17日上午,“栾少湖先生个人收藏俄罗斯风景油画作品选展”在青岛网红打卡地之一青岛纺织谷内开展,这是该著名工业与文化园区创新的“典藏活化 回报社会”系列活动之首场展览。1902美术馆本次展出的苏联与俄罗斯老中青三代名家创作于上世纪40、50年代至2022年的风景油画艺术作品二百余幅,特别是其中的20幅苏联人民艺术家美轮美奂的画作,更使观众流连往返。

  开幕式上,青岛纺织谷董事长闫勇先生介绍说:为了使人民群众不仅能够在纺织谷这块老纺织工业文化园区抚今思昔,而且能够接触到更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包括所谓西方高端艺术层面,纺织谷搭建了1902美术馆及专业学术委员会,聘请著名画家林建业教授担任馆长,先后举办了五届青岛国际当代艺术展,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今年又创新发起了“典藏活化 回报社会”系列活动,旨在将私人收藏家“深锁内室”、“孤芳自赏”的珍贵的古今中外艺术品推向社会公开平台,在纺织谷不同的角落亮相,供游客观众参观欣赏,从而使纺织谷更加具有吸引力,真正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著名旅游胜地,为青岛市文旅产业发展再立新功。

  1902美术馆馆长林建业先生则高度评价本次举办的俄罗斯风景油画展中的二百余幅作品,特别对展品中由十二位苏联人民艺术家创作的《白夜》(1967)、《海港》(1967)、《北方秋季农庄》(1972)、《田间木屋》(1972)、《河畔树林》(1977)、《远山》(1979)、《初春河畔》(1980)和《月亮与教堂》(1988)、《黎明的河畔》(1989)等二十幅风景布面油画作品大加赞赏,希望青年画者能够多来画展参观体味和临摹学习。

  作为本次展览藏品的提供者栾少湖先生是做为本期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和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的创建人,现任香港德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和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副会长,他坦言自己的收藏爱好既是个人放松身心并愉悦人生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沿承国际流行的家族财富传承的一种惯例方法。这次肯把自己珍爱的收藏品交给1902美术馆展览,主要是出于对青岛纺织谷的热爱,因为作为青岛第一代纺织女工的儿子,特别感谢纺织谷为纺织子女后代打造了一个可以怀旧想家感恩爸妈的圣地。最后,栾少湖先生动情地说:就像每一幅画都会有一个故事一样,我相信纺织谷是离天上的纺织女工妈妈最近的地方,我在这里办藏品展览,妈妈一定看得见。

  国内著名苏俄油画前辈王庆平、原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青岛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张殿游及来自俄罗斯的友人埃里克发表祝贺讲话。原青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吕振宇、原青岛市司法局局长郑可悌、原青岛市体育总会主席林志伟和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徐健、青岛市老年大学影像学院院长曹延亮、青岛市工艺美术集团董事长满善良、南非齐鲁总会永远名誉会长孙奎府先生等及来自俄罗斯友好并社会各界人士近百人出席本次收藏画展的开幕式活动。

  据悉,“栾少湖个人收藏俄罗斯风景油画选展”青岛区展期两个月,至五月中旬结束,购票参观者均可获赠参展的苏联人民艺术家作品明信片一套十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袁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