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上下——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巡展》在青岛市美术馆开幕

2022-06-19 12: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璐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贺璐阳 青岛报道

  为深入贯彻、践行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诠释新时代黄河精神,更好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黄河流域城市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青岛市美术馆发起并联合郑州美术馆、开封美术馆、烟台美术博物馆共同主办、以弘扬“黄河精神”为主题的《大河上下——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巡展》青岛站展览6月19日上午在青岛市美术馆启幕,展览至7月19日结束,为期一个月。

  据了解,该展览项目已于5月底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大河上下——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巡展》展示了青岛、郑州、开封、烟台四家公立美术馆的300余幅美术佳作。每馆各展出80幅作品左右。巡展从4月8日至今,先后在郑州美术馆、开封美术馆成功展出。青岛站是巡回展览的第三站,7月23日至8月21日将在烟台美术博物馆继续展出。

  展览通过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等不同画种,集中展现了自然黄河、人文黄河、两岸生民、港口印象等生动壮美的画面,反映了黄河流域在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巨大变化,用手中的画笔诠释新时代黄河精神,并传承黄河文化所孕育的中华文明。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河南是黄河流域的重要省份、是中原文明的发祥地,山东则是齐鲁文明的发端地,亦是黄河与海洋文化汇聚碰撞之处。青岛、郑州、开封、烟台四地美术馆联合策划,聚焦黄河文化主题,将黄河流域中下游省份的美术风貌串联,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新闻延伸:展览五大版块介绍

  一、文献资料版块。梳理历史脉络,以1952年“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讲话提出,到2021年东营考察黄河入海口并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这七十年间的重大历史事件为节点,把新中国领导人关心黄河、视察黄河、治理黄河、诠释黄河的历程同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全国美术工作者创作的黄河主题美术经典作品相互贯穿,辅以部分改沙治水的现场新闻图片,以文献版块的方式呈现新中国黄河主题美术创作历程。

  二、“黄河岸边好风光”版块。通过郑州美术馆收藏的近80幅油画作品,展现了河南省文联、美协发起组织的百名油画家参加《油画中原》写生创作活动之精选佳作,有刘杰的《塔林后街》、曹新林的《嵩山古塔》、李建忠的《中岳庙》、李明伟的《寂静白马寺》、张淮军的《秋润龙门》等美术精品,艺术家们饱蘸深情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了中原大地黄河岸边的名胜古迹与人文风貌。

  三、“丹青妙笔写汴京”版块。开封美术馆展出了包含陈国桢的《不染图》、袁汝波的《黄河儿女》、刘弘的《延河赤子》、刘艳会的《黄河岸边吕梁山》、张复兴的《山陕甘会馆》等作品。以中国笔墨、中国精神再现了从宋都汴梁到新世纪大都市的华丽转身之精彩画卷。

  四、“河海交响谱新篇”版块。烟台美术博物馆以周韶华的《登高望四海》、王明明的《午晴》、刘宝纯等《月是故乡明》、杨松林的《芝罘春潮》、王克举的《四月海》等佳作,展示了黄河与大海的深情拥抱与交融和谐。

  五、“黄河之水天上来”版块。青岛市美术馆的展品分为“黄河魂”、“黄河人”、“河海交响”三个单元。“黄河魂”单元有聂轰的《壶口飞瀑》、唐寅的《黄河壶口瀑布》、傅琳的《甘苦在心》、窦世强的《正月里》、窦凤至的《战友》、苏海清的《世纪辉煌》、高东方的《启航》等力作;“黄河人”单元里展示了姜宝星的“大黄河文化系列”之《殷周佳作》、《东周刀布》、张白波的《流动的墙》、李晓林的《村长》、陆庆龙的《工闲》、王迪的《圣洁》等作品;“河海交响”单元里有吕品的《岸边的船》、晏文正的《眺望滨岛》、包林的《北九水印象》、刘青砚的《山语》、张洪忠的《十月》、王绍波的《午意》、李忠翔的《月牙泉》、李传康的《童年记忆》、邵昱皓的《弄山》等佳作。立体地展示了黄河文化从黄土高原发端到山东半岛入海的壮丽篇章,更好的展现了黄河文化、黄河精神所蕴含的激流勇进、勇往直前的人文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