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民”|市南区:融合赋能,时尚创新

2021-12-18 16:06: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黄煜婷 青岛报道
  2021年,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以文旅深度融合为主体,采取平台化思维、市场化运作模式,推动市场和资源的跨界整合,深挖文旅消费潜力,提升文旅供给品质,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市南区也在今年成功入选首批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区。

  今年以来,市南区不断创新“图书馆+”服务模式,继率先打造首家“图书馆+酒店”模式24小时自助图书馆之后,又设立岛城首家海上舰艇图书馆流动分馆,实现了公共阅读跨海域警民融合服务。目前,区域内已打造11处“青文驿”站点、2处“家门口小舞台”,新增15处“啡阅青岛”服务点,“青云图”免费配送图书近万册,“N+书坊”城市夜读等参与者达10万人次,延展了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半径,扩大社会参与,形成开放多元、充满活力的公共阅读服务供给体系。

  文化润民也要惠民,市南拨付31家文旅企业535万元奖励资金,文旅惠民消费季发放95万元消费券、推出120项主题活动、带动3倍以上文旅消费。首部海洋题材儿童剧入选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策划全民时尚秀等活动200余场次;首次联手市文旅局举办第五届婚恋文化周,推出20大活动板块,仅中西式婚礼秀200个订单总额达1200万元;为期7天的中国青年陶瓷艺术作品展,邀请20位艺术家携百余件艺术品参展,城区文化影响力持续提升。
  为让全域旅游迸发出新的活力,市南从文创、展演、论坛、节会等方面着手,为广大市民奉上一桌丰盛的文化大餐。不仅发布全区首张全域旅游停车地图,还编制《冬游青岛 惠聚市南》手绘地图,策划30条主题线路;《乐动市南·秋》音乐片代表全省参加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展演,累计点击量1.4亿次;中国(青岛)艺术博览会推出高端论坛、国际艺术周等版块活动,展览观看量达155万次,视频播放量达1178万次;推出法国文化艺术节、施坦威国际艺术节等高端演艺20余场。

  同时,优化文旅营商环境,积极构建文旅产业集群,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已经通过文旅部5A级景观质量评审,奥帆中心入选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海天大酒店、全省首家瑞吉酒店、中央音乐学院(青岛)音乐中心、国际(青岛)打击乐演艺中心等项目建成开放;海角七号、伊美萝薇获评全省首批五星级民宿,海景花园大酒店获评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如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市南在保护传承中不断探索创新,通过资源整合、挖掘元素、建设阵地,把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创建和谐文明家园的重要抓手,积极承办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发起的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回顾活动;申报国家文物局“青岛八大关近代建筑预防性保护试点项目”和山东省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完成6处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开放6处文博场馆;举办全市首届“非遗+”文创大赛,新增市级以上非遗项目、特色社区11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袁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