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田横岛将创建全国首个无蚊海岛示范基地

2021-06-11 13:01: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袁睿 贺璐阳  青岛报道
  6月8至10日,由三联集团田横岛度假村主办的创建“无蚊蝇海岛”田横岛研讨会在青岛田横岛召开,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有害生物防制分会的专家团队对田横岛有害生物进行了实地探查、调研,对田横岛历时一年半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无蚊蝇海岛”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综合考察的基础上,该协会将协助田横岛创建全国第一个示范性高标准无蚊海岛,并在岛内建设全国首个无蚊海岛教研基地。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有害生物防制分会(CPCO,简称“中虫协”)是经国家卫生部、民政部批准成立,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管理和支持,从事卫生有害生物防制的专业性、全国性社会组织,以助力国家生物安全、促进人居环境健康、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使命。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有害生物防制分会会长范凯、专家委员会主任赵伟、秘书长权林、中虫协山东省会员中心主任刘林刚、副主任曹延福等,他们从事有害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多年,都是在全国有害生物防制领域做出了不俗业绩的专家,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居于全国前沿的防制科技手段。其中赵伟曾任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技师、海南省农业有害生物防治协会副会长,是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媒介实验动物专业委员会委员,承担世界卫生组织“灭蚊幼剂野外控制蚊虫的效果评估”等多个项目,著有多篇有害生物防制专业论文,并发明多个捕杀有害生物专利。

  专家们来到田横岛后,连续两天展开了对田横岛有害生物的考察调研,先后选取田横岛多处易生长害虫的地方进行仔细搜寻、探查,包括中国苑区、九龙居区、田横顶、海岸线、村庄、居民菜地、畜禽养殖处、下水道、码头、垃圾处理站等等,对田横岛有害生物分布情况、生长情况、灭蚊蝇效果等等有了初步掌握和评估,并捕获蚊子幼虫等进行深入研究。
  在本次研讨会上,三联集团田横岛二次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三联田横岛度假村总经理尹先奔介绍了田横岛创建“无蚊蝇海岛”活动的相关情况。三联集团于2019年确立了把田横岛区域建设成为“集高端休闲度假、高端会务会展、高端健康养老于一体的‘中国顶尖、亚洲领先、世界知名’的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智能化、环保型新型城市,使之成为青岛市的卫星城”的目标,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的情况下,为建设健康优美的海岛环境,三联集团提出了在田横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全国首个“无蚊蝇海岛”的目标。为此,他们隆重举行了“创建无蚊蝇海岛誓师大会”,并大张旗鼓地开展了相关工作,采用了多种多样的灭蚊蝇方式,包括撒生石灰、密目网遮盖、人工喷雾器消杀,大疆无人机、消防车雾炮、灭蚊蝇烟雾机喷洒药物消杀,座式和挂式捕蝇笼、捕蚊灯诱杀等等,物理方法与化学方法结合,实现了空中、地面、地下全方位、无死角的立体化作业方式,全岛蚊蝇密度大幅降低,得到了游客、居民的交口称赞。

  尹先奔同时提出,田横岛灭蚊蝇工作面临着如何向纵深发展的难题,希望专家们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提升、优化田横岛灭蚊蝇方案,以科学手段推进田横岛无蚊蝇海岛建设,把田横岛建设成“生态文明岛”、“健康岛”,为二次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有害生物防制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赵伟在会上介绍了全国无蚊单位和无蚊社区的基本情况,介绍了相关国家团标标准。他说,田横岛是全国第一个提出创建无蚊蝇海岛的岛屿,但是由于无蝇区域的创建目前国家还没有相关标准,所以我们要首先创建无蚊海岛,待相关标准出台后再创建无蝇海岛。无蚊海岛的创建开创了国内防制有害生物的先河,从国家层面来讲是健康中国的需要,从社会层面来讲是防止蚊虫引发的传染病爆发的需要,从环境层面来讲是协调发展、生态创新的需要,从企业层面来讲是企业文化传播、发展的需要。他对田横岛有害生物调查进行了分析,说明创建活动成效显著,但任重道远,需要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做更多的工作,付出更艰苦的努力。

  赵伟主任进行了防蚊灭蚊技术指导,并提出了以下建议: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不留卫生死角;加强全岛居民健康教育和蚊虫防治培训;对全岛的蚊虫滋生地开展集中整治;采取环境整治和物理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手段;建立专业公司和群众防治相结合的长效机制。
  有害生物防制分会会长范凯对田横岛创建“无蚊蝇海岛”的做法表示赞赏,对灭蚊蝇的成果给予肯定。他表示:经过调研和我们专家的论证,我们认为田横岛相对独立的生态环境系统适合无蚊蝇海岛的项目建设,并有望在特定时间内实现岛内蚊虫密度达到无蚊单位的国家行业标准。为此他提出建议并愿与田横岛共同努力:将田横岛的无蚊海岛建设作为全国首个示范性高标准的无蚊海岛工程,创建全国第一个高标准无蚊海岛;第二,全程以绿色物理环保治理手段为主,全程禁用可能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的化学剂、药剂,在实行蚊虫有效控制的同时,保障海岛生态环境的平衡和可持续性;第三,在无蚊海岛创建达标以后,在岛内建设长期的蚊虫密度监测机制,建设全国首个无蚊海岛教研学习基地,设立蚊虫研究实验室和标准实验室。

  9日下午,在梦海园会议厅,赵伟主任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通过现场播放实景录像、现场讲解的方式,指导人们在全面清理环境卫生的基础上,正确防制和消杀蚊虫,推进美丽海岛建设。田横岛村领导、部分村民、田横岛度假村、山东农洁公司员工等参加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防治蚊虫的意识,并掌握了相关技能。
  田横岛创建无蚊蝇海岛活动相继得到了山东省疾控中心、青岛市疾控中心、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有害生物防制分会等专家们的指导和支持,正走在科学防治的正确道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