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学子寻找青岛市区的红色印记

2021-03-05 16:5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袁睿 贺璐阳 青岛报道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青岛的红色文化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拼搏奋进。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由北京科技大学的大学生组成的贝壳东南归红色之旅实践队,利用假期时间走访青岛红色景点。今天,让我们跟随他们的步伐,感受当代青岛青年群体的青春与活力!

青岛地区“老政策·新变化”主题调研活动

  你还记得老青岛是什么样的吗?你想了解农村焕然一新的面貌吗?让我们跟随北京科技大学学子管皓的脚步,走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新农村。

青岛市区红色旅游地图指南

  你是否也想要追寻青岛地区的红色印记,却不知道从何入手?北京科技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薛源为我们设计了青岛市区红色旅游地图指南手册。
  快在这个周末行动起来,一起去感受建党百年来党的光辉奋斗历程!

青岛地区红色足迹探访调研

  五四广场因“五四运动”得名。1919年1月,在法国巴黎“和平会议”上,中国作为战胜国出席会议,提出的收回青岛主权等正当要求遭到英、法、美、日等国拒绝。同时,英、法、美、日等国欲强行将青岛主权转让给日本。消息传来,全国震惊,北京学生于5月4日游行示威,强烈要求拒绝签约,高呼“誓死力争青岛主权”,“还我山东,还我青岛”等口号。

  学生的爱国行为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在举国反对声中,中国北洋政府被迫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粉碎了日本企图永久侵占青岛的阴谋。在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下,中华民国在1922年12月12日收回了青岛主权。为纪念五四运动,青岛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新建的广场命名为“五四广场”。

  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市南区太平山东南麓,芝泉路20号。它始建于1977年4月,占地面积22169平方米。馆内设有烈士纪念堂、烈士事迹陈列馆、业务资料楼和革命烈士群雕塑像等。纪念馆大门设于南边,与前方湛山寺中轴线贯通;一级平台中间为“山河魂”革命烈士群雕;二级平台为主体建筑革命烈士纪念堂,中间门楣镌有“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门徽。是青岛市革命传统教育主场地。

  青岛海军博物馆是海军组织筹建的大型专业性军事博物馆。同时它也是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首批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博物馆的建馆宗旨是向部队和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人民海军的发展历史、战斗历程和建设成就,增强全民族的爱国意识和海洋国土观念。

  青岛小鱼山是市区内第一座古典风格的山头园林公园。附近有国家批准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小鱼山文化名人街区。街区内凝结着城市文脉,现存包括康有为在内的三十余处名人故居。
  北京科技大学贝壳东南归红色之旅小队期待成为青岛地区红色足迹的探寻者、五四精神的感悟者、革命故事的讲述者和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引领更多的青岛青年突破空间限制、重走红色足迹、体悟红色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