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馆!青岛海底世界援建的“梦幻水母馆”正式开馆

2021-03-01 16:07: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贺璐阳 青岛报道

       3月1日上午,在牛年开学季第一天,青岛海底世界向青岛西海岸新区齐鲁第一实验小学援建的“梦幻水母馆”开馆,成为“开学第一馆”。双方单位有关领导现场进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馆仪式。这是青岛海底世界出资对外援建的第一个展馆,也是第一个建在学校里的海洋科普教育活动基地,代表着青岛海底世界探索海洋科普教育新模式又走出了标志性的一步。

  在新“梦幻水母馆”里,长1.5米、高1米的长方体展缸里展示着柔软飘逸、通身透明的海月水母。这种生活在蓝色海洋里的美丽生物,每一个器官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像一把把张开的小伞,也像森林里雨后的蘑菇,它们一张一合,飘飘悠悠地走过了六亿五千万年的漫长岁月,见证着地球的沧海桑田。展馆四周墙壁上环绕着的彩色展板,上面有海月水母的介绍、水母的分类和水母生活史(包括浮浪幼虫、螅状体、碟状幼体、小水母、成熟水母)等科普知识。

为青岛海底世界董事长李旭杰先生 颁发特殊贡献奖

为青岛海底世界副总王士莉颁发梦幻水母馆馆长聘书

“梦幻水母馆”揭牌仪式

  开馆现场,众多师生排队等候分批进入参观。春节前后刚刚接受过培训的孩子们分组轮流担任讲解员、饲养员、水母食物培养员等工作。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们将分工协作,自己进行动手饲养、观察、记录等工作,一起陪伴它们共同成长,而全校的师生随时都可以来观赏研究这些漂亮有趣的海洋小精灵。

准备充分,如期开馆
  2020年底,青岛海底世界利用自身的生物资源、繁育技术等优势和条件,出资建设了这座迷你版的“梦幻水母宫”。
  年前,青岛海底世界邀请学校层层选拔的16位小学生志愿者到海底世界参观学习。在讲解员带领下,这些小学生在梦幻水母宫进行了专业的岗前培训,为学校水母馆的开馆做好前期准备。通过讲解员的细心专业讲解,孩子们了解到水母的种类有哪些、习性是什么、怎样生长繁殖,水母的“神秘面纱”被层层揭开。

  年后,齐鲁第一实验小学再派老师带着学生,专程来海底世界学习水母饲养操作流程、注意事项等知识。青岛海底世界生物专家带着老师和孩子们到海底世界后场、海洋实验室,手把手指导孩子们学习测量水质指标(温度、盐度、PH等),教授如何换水使水质保持在正常范围之内,指导如何孵化、收集卤虫无节幼体作为水母的食物以及水母喂食、饲养缸吸底清洁、海水配制、维生系统使用等相关操作性的培训。
  据悉,正式开馆之后,青岛海底世界将设立电话热线,并派专业人员做好持续跟踪服务,解决孩子们饲养水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后还要指导他们自己繁殖水母,确保梦幻水母馆的长期持续运转。


青岛海底世界以传播海洋科普为己任
  作为一家以传播海洋科普为己任的景区,青岛海底世界始终保持“引领人们认识海洋、关爱海洋”的责任感,坚持面向社会、面向校园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海洋科普教育活动。

  为了孩子们,青岛海底世界在海洋科普教育模式上持续进行探索创新。最开始是带着各种科普展板、生物标本等进行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后来又增加了海洋科普专题课等形式创新,现在又在学校内援建小型展馆作为海洋科普教育活动基地。模式创新无止境,持续为孩子们进行海洋科普教育的理念矢志不渝。
  据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水族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青岛海底世界副总经理王士莉介绍,建设校内活体水母馆只是青岛海底世界科普研学的一次创新尝试,下一步会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推广机制。通过类似的项目,把海洋科普基地建在学校,赋能于素质教育,让孩子们不出校园,就能了解海洋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激发起学习海洋知识的兴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