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图书馆开启新春主题系列公益文化活动

2021-02-02 18:1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睿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睿 黄煜婷 通讯员 乔福坤 青岛报道
  大红灯笼挂起来,金色锣鼓敲起来,幸福歌儿唱出来,欢快秧歌扭起来……
  承载着每个中国人满满祝福和欢乐,寄托着每个中国人无限期盼和渴望的牛年春节如约而至。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并且安全的春节假期,青岛市图书馆经过精心策划,以“网络过大年‘悦’读‘阅’快乐”为主题,为大家推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春系列公益文化活动,在浓浓年味中为大家烹出一道道满溢书香的文化大餐。

  青图“云”拜年 牛年开运又开怀
  除夕至正月初六春节小长假,青岛市图书馆推出“青图云拜年”系列活动,通过云舞台、云阅读、云技艺和云竞赛等好看、好玩、好有趣的公益文化活动,与大家一起嗨翻青图云场,为大家送上新春美好祝福。且看:
  ——“开卷有益——阅读马拉松”“新年换新衣,‘牛’运亨通!七天听书打卡”等活动,让大家在春节长假的每一天都有书可读,并以此开启书香新一年;
  ——“庆新春小贝壳少儿交响乐团云音乐会”“‘祖国情’古筝云音乐会”“‘七弦松风’迎新春古琴云音乐会”“吟咏乐佳节”等多场主题音乐活动将在牛年之初带大家在中西乐器的激情旋律中舞动新春;

  ——“春节知识问答”“‘春节的故事’连环画线上有奖问答”“勇闯三关,‘牛’气冲天——新年有奖答题”等主题竞答活动,让大家在学习和了解更多春节传统知识的同时,不断挑战自我,永攀高峰;
  ——“云剪送福”活动将邀请专家通过云端带大家一起学习传统剪纸技艺,让大家在新年伊始左右开弓剪出新年新气象。
  品牌活动助力 共谱迎春交响曲
  除了以上火爆热烈、喜庆欢快的“云”拜年活动,青岛市图书馆的各大品牌活动更是从近期便开始以春节为主题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助力书香春节。
  ——青图展线的云展览:“非遗国粹·文化传承——欢度春节第三届传统剪纸作品展”和“2021年‘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春节主题国图公开课系列线上活动”,将分别通过线下和线上两个渠道推出春节主题展览活动,并以此拉开青岛市图书馆牛年春节系列公益文化活动的序幕。
  ——文化大讲堂的云讲座:尼山书院知正国学堂将通过直播推出《周易》专题讲座,让大家在春节假期也有机会学习传统文化;花样阅读慧吃慧瘦系列讲座则将在云端推出“年后如何给肠胃解压?”“汤圆怎么吃更健康?”等健康主题讲座,让大家在春节享受美食的同时注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尼山书院的云体验:“年俗文化探微——春节习俗与岁时通过仪式”“中华传统祭祖文化”“跟齐鲁风老师学儒学--尼山书院‘讲座+吟诵’《论语》”让大家通过青图云端更好地学习体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外,“小年送福暖·市图读书浓”“21天观影打卡”“阅读迎新年·最美读书人——新年阅读视频征集点赞活动”,公益外语沙龙的“文章颂世,翰墨迎春——2021年迎新年笔会”,以及专为老年朋友们准备的青图云培训“3分钟get一个小技能——智慧小课堂系列”等活动,将以丰富和多元的活动方式,让大家在阅读、观影以及视频分享中迎接春节的到来。
  新春佳节童趣多 书香浓浓过大年
  对于春节,最感到开心的还是可爱的小朋友们。为了让他们能够度过一个书香浓郁的春节假期,市图书馆少儿馆策划的“小贝壳手偶剧场线上版:金牛贺岁,牛气冲天”以及在“自然·多维阅读空间”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小贝壳巧手时间新春特别活动”“小贝壳奇趣空间新春特别活动”“多味书坊AR百科体验-春运”以及小贝壳四季阅读夜“樊登读书会 穿梭千年——看历朝历代的古人如何过元宵节!”等欢乐有趣的线下活动以及,让爱阅读的小伙伴们带着爸爸妈妈一起在图书馆释放童趣,尽情感受春节的快乐,共同开启书香新一年。

  图书馆齐动员 开启书香新一年
  在春节来临之际,青岛各区市公共图书馆与青岛市图书馆同步推出了春节主题的系列公益文化活动,市民朋友和留青过年的朋友们从小年到元宵节期间,既可以在各图书馆享受安静的读书时光,也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参加图书馆组织的各类好玩喜庆的公益文化活动。喜欢阅读并希望度过一个充满书香假期的朋友们,一定要关注各图书馆的活动哦!
  青岛市各公共图书馆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全力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障读者活动的安全有序。参加图书馆线下活动的市民读者,一定要按照活动要求预约参加并遵守相关规定,做好个人防护。我们期待与大家共同度过一个文明安全的新春佳节。
  更多活动详情,请关注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QingdaoLib)以及各区市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具体活动通知。(以上图片为往年春节活动的资料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