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青岛市政协委员王显忠:将妈祖文化概念融入海岛文化旅游

2021-01-12 16:56: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煜婷 青岛报道
  在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专职常委王显忠建议将妈祖文化概念融入海岛文化旅游,打造长江以北最大的妈祖文化特色旅游岛屿。

  随着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妈祖文化成为了全人类的精神财富,既是乡土文化之一,也是凝聚两岸同胞的一条纽带。在青岛市政协历届主席的支持下,2017年5月青岛市首届妈祖文化节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吸引近千名台湾同胞及海外侨胞来青岛参与。中央电视台在新闻报道中对青岛首届妈祖文化节给予了高度评价:青岛首届妈祖文化节吹响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文化融合、文化认同的集结号。
  在山东省政协的支持下,2020年5月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经省文旅厅批准在青岛挂牌成立。2020年中国青岛妈祖秋祭大典暨两岸祈福仪式的成功举办,让山东、青岛的妈祖文化活动先后五次登上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和海峡两岸栏目。历史上因港而兴的青岛有着深厚的海洋文化底蕴,妈祖文化在青岛也有600多年的传承,而当前青岛的旅游业虽然有了很大的改革和创新,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始终无法摆脱“栈桥一看、崂山一转、喝喝啤酒、吃吃海鲜”的浅表式旅游。
  目前,青岛周边海域有十多个可以开发旅游的岛屿,王显忠建议借鉴福建湄洲岛和韩国济州岛的文化旅游经验,将妈祖文化概念融入海岛文化旅游,打造长江以北最大的妈祖文化特色旅游岛屿,从而促进青岛大文化旅游产业再上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