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青岛市政协委员路彤:多措并举加速青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2021-01-11 21:29: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袁睿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睿 黄煜婷 青岛报道
  在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民进文化艺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青岛中俏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路彤建议以时尚引领、项目带动、优化产业结构等举措加速青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时尚引领,打造青岛文旅“金名片”
  作为国际知名旅游城市,青岛不缺流量和关注,却缺少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和旅游品牌,对此,路彤建议一方面在原有品牌的梳理过程中注入时尚元素,进一步做强“音乐之岛”“影视之城”“帆船之都”等文化旅游品牌,让时尚为青岛文旅赋能,更要与国内外大型文旅企业积极合作,深度挖掘青岛历史、文化、山海等资源,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旅品牌。
  另一方面,在整合现有文旅资源的基础上开拓创新,让青岛的“旧貌”换“新颜”,将具有青岛特色的街巷院落打造成“本地人常去外地人必去”的网红打卡地,将时尚项目、娱乐设施及文创中心引入青岛5A级景区崂山风景区,丰富并提升游客游玩体验的同时,也让老牌景区焕发新活力。
  项目带动,筑起青岛文旅新高地
  对标北上广,抓好恒大水世界、融创环球未来城、海天中心等现已签约或落地开工的重点文旅项目,组成专班全力推进,增强宣传力度与广度,使其成为青岛文旅的新高地。在此基础之上,组织策划国内外大型文旅招商活动,发挥国内外青岛籍名人力量,重点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项目。
  青岛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因而聚焦海洋旅游,发挥海洋优势,着力塑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海上画廊”海洋旅游品牌成为必然。再以建设数字城市为契机,根据受众年龄的不同开发适宜的文旅项目,如,创新利用5G、VR、AI等先进技术开发更有国际时尚范、更具体验感、更能吸引年轻人的新潮文旅大项目;结合康养设施建设,开发适合老年人休闲度假的文旅大项目。
  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如何实现全域全季全时旅游?路彤建议加大研学旅游、工业旅游、康养旅游等文旅新业态培育力度,且各区市可根据自身特点打造不同风格的乡村旅游,形成全面、立体、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网络。还可充分挖掘冰雪运动和体育旅游资源,加快冬季旅游冰雪项目建设,让精彩刺激的冰雪活动为岛城的美丽冬季增光添彩。
  为丰富岛城夜经济,提升青岛文化氛围,除深入挖掘青岛文化景观,开发网红坐标吸引年轻人关注打卡外,扶持与创办话剧、曲艺相声茶馆、脱口秀等文化夜晚小剧场,亦可助力青岛文化品牌的打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