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五届正体书法作品展览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隆重开幕

2021-01-08 15:42: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袁睿 青岛报道

      1月8日上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山东省书法家协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青岛市书法家协会、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的全国第五届正体书法作品展览在支持单位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隆重开幕。

       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山东艺术学院书法学院院长顾亚龙,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文联二级巡视员孟鸿声,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办公室主任康永华,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二级巡视员刘青林,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张磊娜,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健,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处长朱益玲,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徐玉洁,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局长董华峰,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顾问、主席团全体成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家和岛城各界人士近300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在视频致辞中首先对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制约和影响下,青岛市和西海岸新区有关部门和工作团队能够勠力同心,风雨兼程,紧密结合京、青两地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在本届正体书展调研、筹备、收稿和评审等各项组织工作中,始终秉承中国书法家协会全国性专业届展相关工作标准不变、程序不变、纪律不变、质量不变的总要求,投入巨大的心血和精力,克服种种困难使展览如约举办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他还讲到,这次全国第五届正体书法作品展览,是2020年疫情特殊时期以来,中国书法家协会首个启动的全国性书法届展。此次展览得到了全国书法工作者的热烈响应,大家踊跃参与,不仅体现了书法作为中国最优秀的传统艺术的恒久魅力,更体现出中国书法人信念坚定、共克时艰、潜心创作的饱满热情和良好风貌,以及融入文化血脉、引领时代精神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展览主办和承办方始终坚持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办展理念,紧密结合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力求通过展览引导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承续中华文脉,把握时代脉搏,陶铸时代审美,努力攀登艺术高峰。正体书法中诸体都有极强的艺术个性表现力,而同时又具有极强的“范式”“法度”制约性;它们的创变空间,既大又小。因而如何在继承中开掘意蕴、突显个性,对于书家来说,是一个既是基础性的也是综合性的大考。它既需书者广取博学,溯本求源,精研法度;又须书者灵心独照,精思敏悟,在神思畅想中捕捉灵光。而且,它们天然所具有的雅正风范和正大气象,是书法史亘古不变的永恒向往,时代审美的永恒追寻。因此,倡导、推广正体书法,对当代书坛来说,举办此次正体书法作品展览无疑具有非同寻常的固本、培根、筑基意义,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必将推动全国正体书法迈向新的高峰。

      顾亚龙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全省书法艺术工作者深入学习、践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从书法创作、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文化惠民等方面综合推进,山东书法创新发展迅速,每次国展的投稿量与获奖入展人数都稳居全国前三位,成为名副其实的书法大省、强省,多次得到中宣部、中国文联、山东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表彰。在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里,青岛市书协作出了重要贡献。通过举办这次全国正体书展,我们欣慰地看到,青岛的书法发展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宏阔的学术思考、完善的展览机制、丰富的创作面貌,体现出青岛书法人的文化自信和历史担当。可以说,无论从高度、深度和广度来讲,本次全国正体书法展,是青岛近年来最有代表意义的展览,必将为青岛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魏胜吉在致辞中讲到,全国第五届正体书法作品展览作为国内书法界最高水准的“艺术盛事”和“文化盛宴”在青岛的成功举办意义非凡。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怀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青岛文艺事业的强烈责任担当,在省文联、省书协和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积极主动地向中国书协申请承办全国正体书法展,这个过程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书法艺术本身的专业价值,从而被赋予了一种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凝心聚力以艺抗疫,以正书而正人的积极的社会意义。

  他强调到,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我市的文艺事业也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期,文艺工作者的舞台更加广阔、大有可为。希望我市广大书法工作者以全国正体书法作品展在青举办为契机,深化以“山海情深”文化品牌,以“雄强、苍深、开放、包容”为内核的青岛地域书风理念,更加自觉站在时代的前沿,敏锐体察时代变革,感知时代气息,把握时代脉搏,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切感悟当下的火热实践,倾力书写最具影响力的价值理念,尽情抒发最具感染力的思想情感,用积极向上的优秀作品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市书法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张磊娜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全国第五届正体书法作品展览组委会秘书长 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范国强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还播放了市书协专门为本次展览拍摄的《翰墨山东 正书天下》专题片,生动而直观地展示了青岛历史悠久、灿烂的三里河文化,东夷文化、齐文化和琅琊文化。真实反映了青岛书法的深厚底蕴,以及山东省雄厚的正体书历史资源、历代书法名家名作,当代书法成就以及青岛书协近年代打造具有山海特色的地域书风的成就。山东省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青岛西海岸兰亭小学的同学们通过视频为开幕式献上了一场精心编排的书写表演。在优雅的音乐旋律伴奏下,同学们手执毛笔,打起了书法拳,之后奋笔疾书用篆书、隶书、魏碑、唐楷四种正体书写下了“山海情深 翰墨青岛”八个大字,为开摹式增添了浓浓的暖意和亮点。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们共同为全国第五届正体书法作品展览启幕


    本次展览展出的293件书法精品,是从全国近18000件来稿中严格评选而出的,包括了篆书、隶书、楷书三种正书书体,作品风格多样、精彩纷呈,体现出对传统经典的深入开掘及取法的开阔,代表了我国现阶段正体书法创作的整体水平,对于弘扬正体书法经典,端正书法创作风向,彰显正体书法创作的时代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展览至本月28日结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