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方特第十次上榜“全国文化企业30强”!

2020-11-17 14:4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吴晨晨 青岛报道
  11月16日,由中央宣传部组织召开第十二届的“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座谈会上,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联合发布了“全国文化企业30强”榜单,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上榜,同时也发布“30强”提名企业名单,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予以提名。深圳文化科技领军企业——华强方特集团,凭借其优秀的市场业绩和创新成果,再度成功入选。
  全国文化企业30强是我国文化产业领域最权威的一项品牌活动,该评选旨在宣传展示文化改革发展成就,推动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据悉,这已经是华强方特集团第十次获此殊荣,得益于其二十多年来在国内文旅娱乐行业不断做出的卓越成绩,也充分体现出华强方特在文化科技领域的综合实力和领导品牌。

 图1:华强方特荣膺第十二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

  坚持“文化+科技+旅游”发展战略 持续打造文旅精品
  作为国内主题娱乐行业领跑企业,华强方特在国内率先探索实施“文化+科技+旅游”发展战略,以文化为核心、以科技为支撑、以旅游为载体,以高新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开发,提升文旅产品的表现力、感染力和市场竞争力。
  强大的研发实力与创意能力是方特实施这一战略的技术保障。方特拥有创意院、研究院、设计院三大创意研发机构,与下属的特种电影、动漫创作与制作机构共同形成产业支撑点,提供不竭的创意源泉和强大的技术支撑,自主研发攻克覆盖影视仿真科技、超感体验、虚拟交互娱乐系统等全领域核心技术,积极探索前沿科技与文化旅游产业的创新融合和应用。据悉,方特还受邀参与了《游乐设施安全规范》、《游乐设施虚拟体验系统通用技术要求》、《主题乐园工程技术》等多项国家标准起草和修订工作,致力于推动行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方特以此为基础,将业务覆盖至主题乐园以及特种电影、主题演艺、数字动漫和文化衍生品多个领域,以极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文化创意和最前沿的科技创新,打造出众多极具感染力和市场影响力的文旅精品。
  据华强方特集团总裁刘道强介绍,方特是当今世界少有的从创意设计、研发生产、建设、运营主题乐园全产业链的企业,目前已成功创造了四大系列、十多个主题乐园品牌,全国建成运营近30个独具魅力的主题乐园。2019年,方特主题乐园游客量破5000万人次大关,连续四年位列全球五强,充分证明了方特主题乐园的市场竞争力和游客吸引力。2019-2020年期间,方特先后建成开园5个全新主题乐园,其中2019年7月开园的长沙“方特东方神画”收获美团省旅游热门目的地非自然景观类的最高评分;2019年9月开园的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开园3个月游客量超57万人次,新晋湖北境内当之无愧的“网红”旅游目的地,荣获被誉为中国旅游界“奥斯卡”之称的2019“中国旅游总评榜”的“最佳人气景区”称号,成为荆州乃至湖北省文旅产业的一张崭新名片。绵阳方特东方神画自今年7月18日开园以来,凭借鲜明特色、领先创意、国际体验,迅速成为极具人气的旅游目的地,并荣获“2020中国最具人气文旅目的地奖”。“方特东方神画”品牌主题乐园更是荣获2019年世界主题乐园领域最权威的“Thea杰出成就奖”,是当年全球唯一获此殊荣的主题乐园,彰显了方特在主题乐园行业的权威地位。

 图2:绵阳方特东方神画

  方特动漫持续开发打造“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兼具的动画精品,原创出品30多部动画作品,“熊出没”更是成为家喻户晓的中国知名动画品牌。多年来,“熊出没”系列作品长居各大电视台收视榜单冠军,囊括央视少儿频道开播以来收视前三名;新媒体全网点击量超3000亿次,多年位居中国动漫网络点击榜首;六部系列动画电影总票房超26亿,刷新多个国产动画电影票房记录,实现票房口碑双丰收。
  方特动漫海外市场影响力持续扩大,作品被译制成英、德、法、俄等多语种,覆盖美国、德国、加拿大、俄罗斯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Disney、Nickelodeon、Discovery Kids、Netflix、Amazon、DirecTV等国际知名平台热播,动画电影在加拿大、俄罗斯、土耳其等30多个国家的影院持续上映,收获可观票房。即使在今年疫情爆发的背景下,《熊出没·原始时代》于2020年9月在德国大规模上映,位居同期动画片票房首位,获得德国观众的高度评价。在国际流媒体平台,熊出没的YouTube年观看时长超过10亿分钟,中文频道订阅人数破50万,位居中文合家欢动漫品牌频道第一位。《熊出没》在印度语频道单集点击率破亿,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动画品牌。

 图3:《熊出没·原始时代》德国版海报

  活化中国文化 创新讲述中国故事
  如何让传统文化更具有时代价值,更能融入现代生活?对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式开发就变得尤为重要。华强方特从五千年的中华文化中汲取养分,深挖中华文化精髓,选取代表中国精神和文化内涵的经典故事素材,运用现代科技赋能传统文化,创新讲述了一个个蕴含生命力与传播力的“中国故事”,为全国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和有益探索。
  华强方特凭借其前沿科技手段展现全新的内容创意,陆续推出多个主题乐园新品,有以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为核心主题,致力于让古老的丝路文化焕发全新魅力的“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有基于成语文化,生动展示中国成语典故的“邯郸方特国色春秋”;还有全新诠释和传承荆楚文化精华的“荆州方特东方神画”。

 图4:荆州方特主题项目《楚乐》

  这其中荆州方特东方神画最具代表性。荆楚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长达800多年的楚国历史长河中,楚人在音乐、舞蹈、绘画、诗歌、青铜铸造技术等方面创造了极其辉煌的文明成果,对后世中国影响深远。在创意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之前,方特集团特抽调创意院数十名专业人才组成专项调研团,通过查阅海量文献史料、实地勘察历史遗迹、参观各地博物馆实物、拜访民俗专家、采访当地村民、记录民间传说和研究当地风俗习惯等多种方式,整理搜集了大量一手材料。基于这些历史材料和民俗遗存,提炼出与时代精神相契合的地域文化内核,再结合自身先进的技术和创意,将传统经典打造为文旅精品项目、将地域文化焕新为全新时尚作品。例如,荆州东方神画深受游客欢迎的项目《楚乐》,采用中控系统细化矩阵技术实现由上千个编钟组成的“编钟矩阵”的精准运行,结合歌、乐、真人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为观众展现楚国乐舞的强大魅力和楚文化的浪漫奇崛。还有全新AR剧场项目《屈原》,以屈原创作的《离骚》《九歌》《天问》等伟大诗歌作品为核心,以屈原曲折的人生经历为叙事主线,通过高科技舞台与真人表演的完美配合,创新水墨画风格和动态特效动画,营造出视觉化的诗歌场景,梦幻般的沉浸体验与专业演员的精彩演绎,令观众收获了精神与视觉的双重绝美体验。

 图5:荆州方特主题项目《屈原》

  不断创新 众多新作即将陆续推出
  作为方特近年来重点打造的“美丽中国三部曲”的第二部曲,备受外界期待的“方特东方欲晓”这一全新主题乐园品牌将于2021年在赣州、宁波开园迎客。乐园选取近现代中国历史为背景,综合运用球幕、旋转平台、动感轨道船、AR等高新技术手段,全新开发了巨幕影院《东方欲晓》、大型多媒体表演剧场《圆明园》、千人旋转平台剧场《岁月如歌》等主题项目,颠覆传统的爱国主义展览形式,全新展示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历程,将让游客在游乐、体验和寓教于乐中深切感受历史的变迁,创新弘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图6:赣州方特东方欲晓

  与此同时,方特动漫也将陆续推出众多精品新作。《熊出没之怪兽计划》今年国庆起开始在多个卡通卫视频道播出,不但在十一期间全天各时段均收视登顶,至今一个多月里多次重播,持续霸占收视榜首。据悉,《熊出没之怪兽计划》的第二部已经在创作过程中,新作会更加幽默有趣,值得期待。此外,针对3-6岁儿童,方特还将陆续推出寓教于乐的《熊熊帮帮团》和启蒙教育动画《好奇时间》。
  在动画电影方面,除了受疫情影响推迟上映的第七部“熊出没”动画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即将“再战春节档”,历经四年打造的中国首部基于兵马俑、极具想象力的中国古风动画电影《俑之城》,也将于2021年择期与观众见面。
  华强方特表示,未来将始终坚持文化科技旅游融合发展,以极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文化创意和最前沿的科技创新,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科技精品,匠心讲述中国故事,助推中国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