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最美海湾 践行文明旅游——青岛以文明旅游实践活动赋能全域旅游

2020-11-16 16:45: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睿 黄煜婷 实习记者 贺璐阳 青岛报道
  11月15日,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崂山旅游集团、大众网青岛承办的“保护最美海湾 践行文明旅游”线上暨线下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如约举行。

  本期活动由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青岛航海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青岛旅游从业人员协会秘书长万蕾作为主讲嘉宾,以石老人海水浴场为中心展开,根据沿途的开放式广场、海岸线、沙滩、运动场所、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等场景,从不同角度与层面进行文明知识普及,结合相关实际案例现身说法,为广大网友上了一堂生动直观的“文明”公开课。截至目前,直播观看量达26.80万。

  微风轻拂,碧波荡漾,冬日暖阳下孩童嬉戏,三两好友海边踏浪,一派其乐融融之景,这里便是有着“青岛滨海城市客厅”之称的石老人海水浴场。美丽的自然风光令无数游客慕名前来,在欣赏美景之余也容易让不文明的现象趁虚而入,“沙滩、大海、暖阳会吸引很多的游客来此露营,但这并不意味着你能在沙滩上烧烤,那些油渍、碳灰会给海滩造成不可避免的伤害,而如果遗留下竹签、啤酒瓶的玻璃碎片更会威胁着游人的安全”,万蕾边走边和网友们分享着自己的所思所感,在此,她也呼吁“美景需要大家一同守护”。

  石老人海水浴场的沙质细腻,体感舒适,但若在光滑的路面上则容易打滑发生意外,为此浴场外围专门铺设了木质休憩区域,游客离开浴场必经此处,脚底携带的细沙将透过木板缝隙留在沙滩上,也可通过冲脚池将脚上的泥沙冲洗干净,在提升游客休闲服务质量的同时,亦增强了游玩的安全系数。

  另一边的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令记者眼前一亮,场馆小而精致,塑料、金属、纸张、玻璃等投口不仅有中英文说明,还加上了相应的简易图画,除以上投口外,还设有专门收纳旧衣物的“织物”投口,以实现资源再造与循环利用。居民可通过投放可回收物积攒积分,并在一旁的积分兑换一体机上兑换礼品,以此促使“垃圾分类”成为全民生活好习惯。而这正是崂山区践行文明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崂山区文旅委以建设文明旅游景区为载体,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通过组建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队伍、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健全全域旅游导引系统等举措,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2019年9月,崂山区被国家文旅部命名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本期直播线上及线下均增设了有奖互动问答环节,往来的市民游客到现场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了解文明知识之余,还能通过文明知识问答获得精美小礼物。“我平时对文明旅游这块就比较关注,所以刚刚的题目对我来说不在话下,但这种问答的形式,会让我对这个文明知识点记忆更深”,游客侯先生正向记者说着他的“获奖感言”,“当然也会有知识盲区,这样的形式也能让我获取更多的文明新知识。”

  身着红色志愿服的文明旅游志愿者们正手持垃圾钳和垃圾袋在石老人海水浴场沙滩沿线捡拾散落的垃圾,成为碧海蓝天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志愿者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看别人践行文明旅游的时候没什么太大的感触,等到自己上手才觉得神圣又光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才能有更长足的发展。

  据了解,本期活动以现场直播、互动问答、清洁海岸线、设置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等形式,“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双效互动,既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氛围,还引导更多的市民、游客争做文明旅游践行者,逐步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文明旅游社会风尚,让文明旅游为风景增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