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附近的“阅读室”,“青图驿站”助力岛城全民阅读

2020-11-16 09: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袁睿  实习记者 贺璐阳 青岛报道

       10月下旬,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全民阅读工作推进要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而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2020年以来,青岛市图书馆以攻克青岛国际时尚城之打造书香青岛为抓点,以推进岛城全民阅读为目标,在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完善馆内外阅读基础设施、提高数字化阅读资源与服务等方面持续完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特别是在打造“馆外微阅读空间·青图驿站”工作中,多有新亮点,持续为岛城市民提供便利化、差异化、智能化的阅读服务。

覆盖扩圈 构建阅读空间网络

       “青图驿站”建设坚持政府主办、社会协办、共建共享理念。在今年的驿站建设过程中,青岛市图书馆一方面加大在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建设力度,先后与青岛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青岛海关工会、青岛地铁公安分局等合作新建成了23处达标“青图驿站”,为干部职工和企业员工提供文化阅读服务,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另一方面全新领域合作取得新突破,与市区内旅游景点、康养中心合作建设的“青图驿站”先后落地使用,以公共阅读服务推进养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融合发展策略初见成效。此外,按照省文旅厅下发的《关于推进“文化国门”警地联创联建工程的实施意见》,9月份,青岛市图书馆与青岛机场边检站合作新设了“青图驿站·机场边检站”,实现警地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并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公共文化系统优势,警地联创联建“文化国门”。截止目前,全市已完成年内新建50处驿站的目标,全市达标“青图驿站”总数量达到100家,以青岛市图书馆为中心馆的青岛市公共图书馆系统推出的规划合理、布局广泛的馆外阅读空间网络建设初具规模。

资源扩充 形成便民阅读体验

       为满足青岛市民多元化、便捷化的阅读需求,“青图驿站”阅读资源以实体书籍为主,数字资源为辅。一方面为特定群体提供差异化阅读服务,在属性不同的“青图驿站”放置适合周边人群阅读的图书类型,如9月上旬在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新设的“青图驿站·总督楼博物馆站”以青岛近代史、旅游类书籍为主;9月下旬在颐养中心新设的“青图驿站·圣德嘉朗站”则以康养、保健类书籍为主;而11月上旬西海岸新区图书馆与少年宫合作新建的“青图驿站”则以适合少儿阅读的儿童文学、漫画为主。另一方面创新驿站图书资源获取方式,积极通过新建的“青图驿站”推广馆藏数字资源。具体表现在景点、网咖等驿站放置数字资源访问设备,市民可自行登录青岛图书馆联盟数字化服务平台,使用青岛市图书馆海量数字馆藏,进行电子书刊阅读、期刊论文查询下载。

服务扩展 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今年以来,“青图驿站”服务不断拓展,逐渐打造成为城市的“文化绿洲”。落实后期开放服务方面,在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设立的“青图驿站”中,依托平台及职工资源,定期更换图书资源,并计划开展读书沙龙、讲座培训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在“青图驿站·机场边检站”中为边检民警举办数字资源使用专题讲座,在“侨悦书吧”“青图驿站”中邀请陈家沟太极拳馆青岛分馆馆长林研生开展“传统陈氏太极拳与养生”讲座。贯通线上线下阅读资源方面,全市100家“青图驿站”,一方面与30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共同构建成线下阅读空间网络,打破单一图书馆的时间、空间限制,让青岛市民随时随地有书可读。另一方面结合青岛市图书馆2020年新推出的“云上青图”服务品牌,通过“青图驿站”发放“云上青图·悦读卡”,市民可持证免费访问青岛市图书馆馆藏资源。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借助“青图驿站”建设共发放“云上青图·悦读卡”5000余张。

      “青图驿站”作为岛城公共阅读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9年启动以来,始终利用社会资源拓展公共图书馆线下服务空间。下一步,青岛市图书馆将不断优化其建设布局、完善其运行模式,并和线上图书服务“青图U书”、线上数字资源服务“云上青图”、线下阅读空间服务“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相互融通,共同构建青岛公共阅读体系,以增加岛城人文底蕴和创新动力,助力建设国际时尚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