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台西历史旧址,聆听近代文化发展

2020-10-28 14:22:2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袁睿 黄煜婷 胡怡圣 实习记者 贺璐阳 青岛报道

  10月26日,在青岛市社会科学研究院张树枫研究员带领下开启了文化学者带你游青岛(第八期)-探究台西历史文化,回望城市百年发展的直播活动。截止发稿前,总观看人数达35.4万人次。

  直播首先来到了清军章高元修筑的三大炮台之一的台西镇炮台,1897年德国侵占青岛后,予以扩建,定名“台西镇炮台”,为德国修建的五大海防炮台之一。直播中,张树枫研究员带领广大网友共同探究了炮台遗址中现存的掩蔽部,并为大家介绍了其功能特点与建筑构造,时光流转所留下的斑驳印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凭借结构的坚固和优良的设计使其较为完好的保留至今日。此外,张树枫研究员介绍道:“在一战爆发后,台西镇炮台为抗击日本海军进攻发挥了重要作用。德军战败投降时,将火炮炸毁,现保留了两处大型掩蔽部,我们今日看到的便是其中一处。”

  除此之外,直播还来到了前身曾是德国侵占青岛后修建的四大兵营之一的黑澜兵营所在地,后因中国清朝政府外交大臣袁世凯和学部大臣张之洞与德国驻华公使海靖签订条约,在此建立了第一所中外合办大学——“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又称“德华大学”,并主要教授商科、医科、农科和土木工程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等专业,为当时德国殖民者在青岛的建设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另外,孙中山先生也曾在1912年8月到访青岛,并在德华大学向当时学生们发表过演讲。后由于一战爆发,学校师生及设备一同迁至上海并与同济大学前身合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