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石珍贵照片首现青岛!

2020-10-09 09:37:4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黄煜婷 通讯员 韩璐 青岛报道
  10月2日,风尘仆仆的梁晓江老先生,由济南抵青,来到道路交通博物馆,捐赠了一批珍贵图片资料的电子版,其中一张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石照片为首次发现,尤为珍贵。
  梁晓江先生的父亲梁松方(1913.12-2014.4),在抗战时期,赴延安加入八路军,先后从事情报翻译、机动驾驶培训、兵器设计等多项重要工作。1949年10月1日,梁松方作为军工代表在天安门观礼台见证开国大典的光荣时刻。
  开国大典的前一天,1949年9月30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在1950年4月,梁松方特意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石前与战友留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

  1939年5月1日,梁松方获得“生产战线上的英雄”布质嘉奖状。

  1950年4月,梁松方(左一)与战友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石前。
  2014年初,101岁高龄的梁松方老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石原址和天安门观礼台,重温记忆,郑重留影,并将一批红色藏品捐赠国家。

  梁松方老先生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石原址。

  梁松方老先生与家人在天安门观礼台。
  为铭记和追寻父辈的红色历史、革命足迹,梁晓江先生大力搜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相关史料,经多方查找,来到了道路交通博物馆。在运营博物馆的交运传媒公司工作人员与梁晓江先生的交流后,梁晓江将父辈的珍贵照片资料电子版以及《英雄烈士保护法》书籍捐赠博物馆。交运传媒公司文宣中心负责人韩璐将《历史的丰碑——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纪事》画册回赠梁晓江先生,表达对革命前辈的敬意。

  梁晓江先生表示,道路交通博物馆对中国近现代汽车运输发展记录详实,对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兴建历史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展示,为后人继续研究和了解历史脉络具有重要意义。
  交运传媒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梁晓江先生所捐赠的纪念碑奠基石照片为首次发现,十分珍贵,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历史课题研究资料,希望在今后与梁先生加强交流,共同做好人民英雄纪念碑口述历史等红色文化的研究,进一步做好红色文化历史的整理、保护、传承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