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琳:匠心驻颜,女强人传承养颜技法

2020-07-09 16: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袁睿 罗小丁

  编者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不仅是一项项技艺与文化,更是国家内在文化软实力的体现,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就是对于我们自身文化的尊重与自信。青岛的非遗文化不仅是这座城的历史文脉,更是一代代人生活方式与精神面貌的最好展示。

  作为青岛非遗活态传承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三十一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既掌握着各领域丰富的知识,又身负精湛技艺。为鼓励并支持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传承传播活动,推动其成果转化及创新性发展,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现大众网·海报新闻大型网络公益传播平台——“海报志愿云平台”推出非遗文化传承人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袁睿 实习记者 罗小丁 青岛报道

  今年6月13日,适逢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大学生非遗创业实践活动“我为非遗代言”的首批大学生非遗创业团队授牌仪式,在青岛市文化惠民非遗创意大集活动中举行。此次活动的发起人刘伟琳是青岛市级非遗传承人之———“八白散传统驻颜技法”第五代传承人。多年来,她立志传播中医传统养生驻颜文化,其创始的植秀堂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企业,一直致力于非遗工作的保护、继承、发展和推广。

  学习技法,古为今用创新升级

  1993年,22岁的刘伟琳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后远赴加拿大攻读设计专业。走出国门,刘伟琳深切体会到了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敏锐地嗅到了中国传统养生养颜文化这个巨大的宝藏所潜藏的无限商机。回国之后,她毅然放弃广告设计的工作,追本溯源,遍访中医专家,探寻养生养颜的文化源头,最终拜著名养生养颜专家张宪斌为师,潜心学习并传承其具有800年历史的宫廷秘方养颜良方“八白散驻颜技法”。

  2000年,刘伟琳创立了青岛植秀堂养生养颜连锁有限公司,“我们的经营理念便是植根传统,内外兼秀。”她解释了植秀堂名字的由来。结合自己在国外的学习经历,刘伟琳借鉴了许多配方,同时成立中医养颜研究所,组织专家对八白散配方进行的深入研究并改良。结合现代人美容养颜的需求和特点,刘伟琳对原配方的材料进行创新,最终调制成了独具特色的“植物秀面膜”。该面膜配以“肩三胛六背十八腧”和“面部经络砭术十六法”,便形成了八白散驻颜技法。产品一经推出,大受市场欢迎,让刘伟琳在创业初期赢得了好口碑。

  入选非遗,发展不忘社会责任

  经过十六年的实践,刘伟琳一直在传承保护的基础上,对八白散驻颜技法不断的进行配方创新和技艺改良,精益求精,最终形成了八白散“三通一补”的非遗精髓,使八白散驻颜技法在2016年被收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植秀堂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单位,旗下产品宅中秀秀面膜成为2018年上合青岛峰会指定伴手礼,受到各国嘉宾的好评,让世界感受中国传统养生美容文化的神奇之处。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即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入选非遗项目,让刘伟琳深感肩上担子重大。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与八白散驻颜技法的传承发扬,多次参加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等节日的推介展示活动,深入社区宣传中医传统美容美颜的养生文化。除此之外,刘伟琳的植秀堂积极践行企业责任,扶持近400名女性就业,并实施“百城千店,万人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球推广工作。2012年,植秀堂正式启动马来西亚海外市场,目前海外市场已经发展至迪拜、新加坡等地,海外非遗传承店已有近百家。“我们向世界传递的,不仅是一种驻颜技艺,更多的是传递中国人内外兼修的审美价值观,以及心物合一的工匠精神。”刘伟琳希望通过这种传承,将中国的和谐之美传递到世界更多的地方。

  重视新人,为传承培养新鲜血脉

  “青年知中国,则世界知中国。”刘伟琳在出席“我为非遗代言”的大学生创业活动时这样说,“只有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非遗传承的事业中,才能够让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的血脉更好的延续下去。”她一席刺绣长裙,眉眼温和,丝毫看不出女强人的意味,而当她全身心投入到非遗传承的事业中时,便能感受到她身为“非遗”传承人的专注匠心、砥砺传承的人格魅力。

  20年间,刘伟琳大力扶持大学生成功开设非遗传承店,以大学生的视角讲述非遗故事,代言非遗产品,为底蕴深厚的非遗文化注入一份活力,她希望用年轻人的方式,让非遗文化与时尚元素碰撞出惊艳四方的火花,将中国传统养生养颜文化以新方式、新形式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