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到家!青岛市崂山景区社区有了便民服务站

2020-06-30 16: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黄煜婷 青岛报道

  “以前家里打个眼、运个货都没有顺手的工具,现在通过便民服务站各种农具、工具都能借,还有专业志愿队到家服务,太省心了!”随着青山、西九水、南窑、双石屋、磅石等5个社区便民服务站半年时间的成功运行,标志着崂山区文旅委社区便民服务站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便民服务站采取由文旅委提供启动经费,社区提供场所及购买物资,并由社区党员、技术人员组成便民服务队,切实做到“让服务沉下去”,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到家”的服务。记者了解到,经过试点运行后社区服务站下一步将在崂山景区社区全面推开。

崂山区文旅委调研青山社区便民服务站运行情况

  想居民所想,便民服务站开进景区社区

  “社区居民在生产、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棘手的小困难,如自来水管爆裂维修、自行车轮胎充气、日常使用的电钻等工具,临时需要时不方便购买,并且使用次数也不多,再加上老年体弱居民本身也不能干。”在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崂山区文旅委深入社区开展民生大调研,了解到类似情况多数居民都有解决的需求。群众的需求就是命令,文旅委领导立即责成相关部门把其作为主题教育立行立改的问题,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行统盘解决。社会事务处在深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工作方案, 挑选青山等5个社区先行试点,先期投入41 万元购买物资用品,由社区安排专人负责,组建便民服务站。

社区居民进行农具借用登记

  “打造开放式的服务站,根据居民的日常需求进行工具、耗材的采购。对于农具、工具等提供免费借用,耗材等按采购价零利润明码标价,居民付费使用。先把基础性的设施设备做好,后期通过管理让其良性循环。”崂山区文旅委社会事务处陈万友处长表示。

  硬件、软件两手抓,真正让服务 “沉下去”

  “社区的便民服务队都是能人,有个水电问题打个招呼就来家了,再也不用到处求人了!”青山社区居民温志好切实体会到便民服务队的好处。除了便民服务站的建立各社区还安排专人成立便民服务队切实为社区居民解决难题。记者了解到,社区便民服务队主要由社区党员、有技术的村民等自发组成。

便民服务站完备的台账及借用、归还记录

  “把硬件备齐,让服务跟上,做到硬件软件两手抓。让社区服务站动态运营,真正的转起来。”半年的试点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普遍好评,印证了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给社区百姓干一件实实在在事的民生经。近期,社会事务处经调研论证,又筛选2-3个条件较为成熟的社区,将继续把便民服务站建设工程推行下去。

便民服务站采购的农具、工具等

  陈处长表示,试点并全面推行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工程,一是实实在在帮助居民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是民生工程是暖心工程;二是为深化景社融合找到了新的途径;三是通过建立志愿者服务队既密扨了社区两委领导和社区居民之间的干群关系,又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四是对农村社区由单纯的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化进行了有益探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