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世界蓝谷,逐梦海洋科技

2020-06-08 20:40: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怡圣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胡怡圣 青岛报道

  时值6月8日第十二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三个”全国海洋宣传日”来临之际,青岛蓝谷管理局在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和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开展了“探秘世界蓝谷 逐梦海洋科技”的网络直播活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青航国旅总经理王青作为主播带领各位网友走进蓝谷,探访国家深海基地、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森科特智能仪器有限公司、青岛市海洋传感器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大家献上了一席海洋科技盛宴。

  青岛蓝谷是青岛市委、市政府助推海洋强国战略打造的以海洋为主要特色的高科技研发及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域,区内海洋科技研发实力强劲,海洋科研实力居全国首位,集聚了一大批科研实力雄厚的海洋科研机构及海洋科研人才。

  “中国唯一,世界第五座深海基地,码头可停靠两艘6000吨级科考船”来自国家深海基地的高伟博士向广大网友讲解着国家深海基地的有关环境设施情况和目前科研发展,当然基地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我国自主研制的“蛟龙号”深潜器。在深海基地展厅中,除了有图文并茂的“蛟龙号”全方位讲解,更有陈列整齐的科考服、科考日报、纪念封、矿石样本等有关“蛟龙号”的丰富实物展示,实物展示与图文讲解相结合,带我们重温了来自“蛟龙号”7062米的深潜记忆。

  来自天津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海洋生物制药与能源工程研究所的工程师刘 伟详细介绍了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和实验室内的关键仪器设备,并现场带领网友做起了DNA分离科学实验,让广大网友着实过一把当科学家的“瘾”;海洋信息工程院的刘鹏博士为网友介绍了研究所重点科研项目和实验设施,研究院研发的远距离大数据海洋通信,打破了国外长期以来对于海洋通信设备的禁运,实现了海洋远距离通信设备的自主研发。

  不仅有“声纳生物监测系统、智能投饵系统,气象观测系统”等系统的紧密配合,更有“补网机器人、清扫机器人、回收机器人”的通力合作,这些来自青岛森科特智能仪器有限公司的“得力帮手”,使得海洋牧场运维变得无比便利,海洋牧场的运维人员只需要通过后台大数据平台便可将时时掌握牧场的情况并进行牧场的管理操作,智能化的作业设备为深远海智能网箱的无人化作业提供了保障。

  通过来自青岛海洋传感器产业技术研究所吴锜院长介绍,研究所不仅为传感器产业研发单位搭建平台,更积极投身海洋科普教育,研究院通过使用VR等新科技技术,搭建普通人与海洋科学的桥梁,使更多的人感受来自海洋的魅力,激发大众保护海洋了解海洋的责任和热情。此外,吴锜院长还向广大网友详细介绍了传感器的发展史及应用,特别是在海洋相关产业上的应用。随着传感器技术的迭代和升级,原本手掌大小的传感器,现在却只有“针尖”大小,体量的精简对于海洋生物研究和海洋环境监测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此次微赞和快手双平台直播活动,一方面,很好地展现了青岛蓝谷各科研机构及科研人员良好精神风貌及丰硕科研成果;另一方面,在直播中网友踊跃发表留言与直播人员互动,使直播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总观看量更是高达二十余万人次。点燃了广大网友对于海洋科学探索的热情,更展现了未来蓝谷作为国家海洋科研的“前沿阵地”,助力国家海洋强国建设,打造国际海洋科技教育中心、国家海洋科技示范区及青岛滨海科技新城,构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教育人才高地和科普基地的坚定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